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人物 > 正文 >

江华一人一项目喜获湖南省“十佳”先进典型表彰

2023-06-05 17:00来源: 湖南生态环境编辑:雪儿
江华一人一项目喜获湖南省“十佳”先进典型表彰
  中国环境报消息(通讯员蒋列豪)  6月3日,从湖南省六五环境日主场举办地岳阳传来喜讯,江华瑶族自治县涔天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获得湖南省“十佳生态环境教育基地”荣誉称号,唐彦飞(涔天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负责人)获得湖南省“十佳生态环境讲解员”荣誉称号。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提升公民生态文明意识行动计划(2021-2025年)》,湖南省生态环境厅于今年4月初下发了《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3全省“四个十佳”先进典型评选活动的通知>》,按照评选条件和办法,经各市州生态环境局推荐、专家综合评选并征求市州生态环境局及相关单位意见,最终评选出“四个十佳”先进典型。江华瑶族自治县涔天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和唐彦飞同志最终脱颖而出,喜获两个“十佳”先进典型,是永州市获评全省“十佳”先进典型的仅有两个项目。
  湖南江华涔天河国家湿地公园科普宣教中心(湖南省生态环境教育基地)建有2000平方米的湿地科普展馆、近1000米的环保宣教长廊;基地集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寓教于乐,打造成孩子们环保知识研学的新型教育课堂。向社会大众科普湿地与生态环保知识,致力于保护生态环境,是江华瑶族自治县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的重要窗口和美丽样板。基地常态化开展科普宣教、生态环境保护、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生态环境修复等活动。对湘江源头的潇水上游水质维护在一二类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基地组织的江华“河小青”瑶都绿色使者志愿服务队荣获湖南省第五届“雷锋杯”青年志愿服务项目金奖、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现已招募4000余名生态环保志愿者。
  唐彦飞同志是江华瑶族自治县涔天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的主要负责人,她组织开展了以“世界环境日”“世界湿地日”“世界水日”为主题的大型生态环保科教活动,举办了以学生为主的征文、绘画、文创作品比赛,以成人为主的摄影、抖音大赛,以亲子互动为主的DIY雨伞、环保手工、打卡涔天河湿地活动。她在基地向公众讲解环保知识百余次,接待领导、游客2万余人次。她是绿色传播者、河流守护者、生态修复者、环保行动者。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环保理念,守护好一江碧水。
  江华瑶族自治县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和宣传教育工作。该县空气环境质量优良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境内断面水质均保持在Ⅱ类及以上,县域生态环境质量始终保持优良;自2018年来,该县已成功创建两个“湖南省生态环境教育基地”,分别为江华瑶族自治县规划展示馆和江华瑶族自治县涔天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据调查,2022年该县公众对生态环境满意度达98.67%,排名永州市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