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人物 > 正文 >

我的帮扶故事|我离“最美环保人”又近了一步

2023-06-07 15:50来源: 中国环境APP编辑:雪儿
  戎装在身十二载,转业后分配到了生态环境系统。步入一个全新的行业,我由一个“老兵”一下子转变成一无所知的“新兵”。在部队多年练就不服输的斗志再一次被激发,我不断学法律、查资料、看现场、问同事、问专家,不懂就问、不会就学……经过近一年的时间,我便迅速地融入了生态环境保护这场没有硝烟的“持久战”中,现场检查、参与案件办理、独立制作案卷、开展企业帮扶、处理环境投诉等等,这些工作都做得有模有样了。
  2023年3月,我有幸参加了江西省“蓝天保卫战”执法监督帮扶实战比武,被选派到吉安市吉州区、安福县等三县(区)开展监督帮扶,还担任帮扶小组的联络员,承担任务分解、现场检查、数据汇总、信息上报等工作。由于不是“科班出身”,在紧张的帮扶工作节奏中,还是有些力不从心。于是,我拿出我的帮扶“神器”——微信收藏夹,这是我平时收藏在手机的各种环保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等,以便随时查阅,仔细核对。
  俗话说,笨鸟先飞。在深入企业检查前一天晚上,我都会针对第二天要检查企业,认真了解行业的产品产能、生产工艺、产污环节与治污设施相匹配的情况等,自己先来个“心中有数”,才能做到精准帮扶、心中有底。一起的组员都说,太拼了,白天这么累,晚上还接着干。我想,不干出点名堂,那可不行,要不然对不起曾经的一身戎装。
  记得有一天大雨倾盆,一时间天黑得伸手不见五指。当地人说,天不作美,这下你们可以休息会儿了。我摇了摇头,帮扶时间这么短,每天有每天的任务,怎么能躲酒店里休息。为了完成帮扶任务,我对负责保障的司机大哥说:“我们一起去检查现场。”在现场,非法偷排企业怎么也没有想到,这样一个雨天,竟然会“天降神兵”,被逮了个正着。很快,当地执法人员现场固定证据、采集水样、做询问笔录,所有调查工作有条不紊。在帮扶期间,我们检查企业50余家,发现问题160余个,其中交由属地立案3起。
  在最后一天,我因劳累过度加上痛风毛病复发,我的脚已经不能着地了。但我感觉非常欣慰,因为我没有畏难、没有退缩,顺利完成了帮扶任务,离“最美环保人”又近了一步。 作者:万盛庆
  作者单位:江西省抚州市东乡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