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人物 > 正文 >

掉皮掉肉不掉队,帮扶路上溢芬芳

2023-06-15 16:41来源: 中国环境APP编辑:雪儿
  2020年3月,我通过考试选调至生态环境系统。于是,“肩扛山水徽章,守护好碧水蓝天”便成为我的铮铮誓言,我必努力践之行之。
  根据工作安排,我有幸参加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开展的第三轮“净土保卫战”监督帮扶实战比武活动,成为抚州市监督帮扶组第六小分队中的一员,5月26日,我们小组抵达宜春市,开启了我的监督帮扶之旅。
  熟悉业务,做到企业“信息通”
  不打无准备之仗。到达宜春驻地的当晚,抚州市监督帮扶组组建了临时党支部,按照“党建+业务”模式开展学习交流,组织研讨新《固废法》等法律法规。
  我作为环保“新人”,虽然经验不足、政策理解也还有待于提升,但为了确保高质高效完成工作任务,我来之前的一个多星期就已经提前做足了功课。一方面,我全面分析研究宜春的特色行业和重点企业;另一方面,还通过登录全国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认真查看重点企业的排污许可资料,熟悉企业的生产工艺、排放口、污染防治设施、产废种类等信息,研判企业可能存在的问题,做到对企业信息了然于胸。
  精准帮扶,成为“行家里手”
  由于第一次参加监督帮扶活动,我一开始总担心会拖了小组的后腿,怕完不成帮扶任务,于是每天晚上与组员深入讨论交流请教。很快,我就能精准查找问题根源,并提出很有效的整改措施供企业参考,起到了“精准查、真帮扶”的成效。每天看到微信群里交流、讨论的信息,总感觉到热血沸腾、充满力量,大家忘我工作、废寝忘食的干事激情时刻鼓舞着我,我时刻提醒自己:“掉皮掉肉不能掉队,一定要加倍努力!”
  在检查过程中,我充分利用“望闻问切”四诊法,积极帮助企业“查病根”“除病灶”,即看固废颜色、闻固废气味、问企业基本情况、查找存在环境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我们的不懈努力,也换来了企业人员的赞誉:“感谢你们,给我们提供了许多宝贵意见,解决了大问题。”
  作风优良,展示铁军“好形象”
  尽管刚入夏,宜春刚好晴热,大地热浪滚滚,正午室外的温度接近40℃。检查化工企业时,因企业产废种类很多,危废暂存间也大,存放的危废也要一一查看、一一清点。高温导致一些危废更具有挥发性,各种复杂的气味交织在一起,有时真让人感觉头晕目眩,再加上炽热的阳光直射,一趟检查下来汗水已经湿透了衣服。“现在都已经晚上8点多了,你们饭都还没吃,还在帮我们查看问题、解决问题,实在是太辛苦了!你们放心,指出的问题,我们一定会立即改、改到位。”听到企业负责人诚恳表态,我想,我们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
  帮扶路上溢芬芳。经历了短暂而又漫长的监督帮扶实战比武活动,让我迅速成长、受益匪浅。作为新时代的生态环保铁军,不仅要有一腔热血甘于奉献,更要有扎实过硬的本领帮扶企业,助推实体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作者单位:江西省抚州市广昌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大队 朱慧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