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中国 > 净土 > 正文 >

生态整治八年 河北溢泉湖再现白天鹅

2022-03-02 13:20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1日清晨,河北省邯郸市磁县溢泉湖上的冰面刚刚消融,柳枝还未吐绿,成群的白天鹅从水面上掠过,为早春的湿地平添了几分生机,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赏。
  溢泉湖又称东武仕水库,距邯郸市磁县县城约3公里。如今的溢泉湖,山水相依,景色旖旎,广场、廊桥错落有致,湖光、水色交相辉映。由于紧邻邯郸市城区,这里也成为邯郸市民初春踏青的旅游地之一。
  然而,在2013年以前,这里还是养鱼网箱遍布、绳索纵横湖面、水质恶劣的“大号鱼塘”。
  据磁县溢泉湖风景区管理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齐晓东介绍,几十年间,网箱养鱼成为当地居民脱贫致富的“金钥匙”,但粗放式发展给当地生态环境带来了巨大压力,秀美风光不再,水体质量下降,生态环境遭到破坏。
  2013年秋,为了改善当地生态环境,磁县开始大规模整治,清理养鱼网箱1.59万个,终结了东武仕水库长达30年的网箱养鱼史。
  “以前湖面上都是密密麻麻的网箱,黑压压望不到边。自从整治工作开始后,东武仕水库的环境一天比一天好了,水也清了,野生鱼种也比从前多了起来。”72岁的肖庄村村民肖孟林说,他家就在湖的北边,他亲历了水库由浊变清的过程。在当地村民口中,东武仕水库的名称也渐渐被溢泉湖代替。
  为整治溢泉湖生态环境,八年来,磁县依托溢泉湖集“山水林田湖草”为一体的独特生态资源,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不断加大生态湿地建设。
  如今,曾经的“养鱼人”变成了“护鸟人”,生态资源转化为生态经济,生态旅游业成为带动溢泉湖沿湖群众致富增收的绿色产业,实现了生态和特色优势产业双丰收。
  曾经的养鱼大户宋红涛收起了渔具、网箱,吃上了“生态饭”:“自从网箱全部拆除后,环境变好了,旅游的人多了,开农家乐可比网箱养鱼挣得多多了。”
  摄影爱好者闫洪图说,“这里不仅空气好,环境好,还是观赏各种鸟类的好去处。”
  八年多的治理,曾经的“大号鱼塘”已成为磁县人民的“聚宝盆”。“颜值变成产值,生态正在生财,库区成为景区。溢泉湖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亲水赏湖的游客越来越多,依托环湖生态绿廊,环湖绿廊,健步走、骑行等各种休闲活动接连不断,已成为网红大道。”齐晓东说。
  据磁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统计,近两年来,每年都有白天鹅、野生大雁、野鸭等十几种候鸟到这里栖息越冬,且种类和数量仍在逐年增长,目前,已知的有一级国家重点保护鸟类1种,二级国家重点保护鸟类19种。野生动物的回归,让溢泉湖风景区更显生机和灵气。 (记者 王天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