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中国 > 净土 > 正文 >

辽宁法院严惩污染、盗采黑土犯罪

2022-03-10 10:32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8日发布消息称,在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方面,辽宁法院严惩污染、盗采黑土犯罪。
  今年的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提到了辽宁法院的亮点工作和典型案例。据介绍,2021年以来,辽宁法院充分发挥环境资源审判职能作用,积极推进黑土区耕地保护利用,为全面加强黑土地保护工作提供高质量的环境司法服务和保障。
  据介绍,2021年,辽宁省粮食播种面积为5315.4万亩,粮食总产量达到507.7亿斤,同比增长8.5%,增幅位居粮食主产省第1位。辽宁省用占全国3.01%的播种面积生产了全国3.72%的粮食产量,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依托辽宁省主体功能区规划,构建有辽宁特色的环境资源审判组织体系。辽宁高院紧紧围绕辽宁省“两屏一带两廊”主体功能区规划,构建了由1家高院、1家专门法院、以及指定管辖的6家中院和16家基层法院组成的“1+1+6+16”环境资源审判体系,为美丽辽宁建设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据《辽宁省黑土地保护规划(2021—2030年)》数据显示,辽宁现有东北典型黑土区耕地面积约2766万亩,其中约2382万亩分布在辽河平原区,占全省黑土耕地面积的86%;约384万亩分布在东部丘陵山区,占全省黑土耕地面积的14%。
  为严厉打击涉“黑土地”犯罪,辽宁坚持用最严密法网保护生态环境。2021年,辽宁省法院共审结各类环境资源案件1624件,特别是充分发挥刑罚的惩治和预防功能,依法打击污染、侵害耕地犯罪,审结非法占用农用地犯罪案件106件,依法严惩非法占用耕地建窑、建坟、建房、挖沙、采石、采矿、取土、堆放固体废弃物或者进行其他非农业建设。
  辽宁积极构建协调联动机制,山水林田湖草一体保护,公检法环相互支持,形成打击环境违法犯罪的紧密型共同体,呈现了部门协同、机制创新、执法高压的良好态势。如辽宁高院与省检察院联合召开环境公益诉讼暨为辽河流域综合治理和生态保护提供高质量司法服务与保障座谈会,围绕辽河平原区黑土地保护进行研讨交流,为辽河流域综合治理和生态保护提供高质量司法服务与保障。(记者 韩宏 王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