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中国 > 净土 > 正文 >

怀化中方:生态持续向好 100余只“爱情鸟”落户黄溪

2022-03-17 15:07来源: 新湖南客户端编辑:遥城
  “快看,好多‘爱情鸟’,还有的在飞!”3月14日,黄溪风景区,阳光洒落在碧水上掀起涟漪,数十只野生鸳鸯三两成群在水面上嬉戏,有的漂浮着打盹、有的正振翅“比翼双飞”。不少游客举起手机,抓拍鸳鸯舞动的瞬间。
  “这几年,黄溪的生态越来越好,‘爱情鸟'也在这里安家了,你看那边那几只,好惬意。”正在游船上巡河的黄溪村党支部副书记杨长友介绍道,野生鸳鸯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这类候鸟喜暖,多以浮游生物、草叶、小鱼小虾为食,黄溪生态环境优越,水域辽阔,有着丰富的鱼类资源,鸟类食物充足,且林木资源丰富,树荫如盖,吸引大批鸟类到这里“安家落户”,逐渐成为了候鸟的安全港和安乐窝。黄溪野生鸳鸯大家庭也由2018年的两只发展到了现在的100余只。
  作为一种生态指示性物种,鸟类是公正的“环境评价师”。候鸟来与不来,是一个地方生态环境质量的晴雨表。近年来,中方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总体布局,全面落实河长制、林长制、路长制,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建设长江流域重要生态屏障。不断优化城乡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做好县域村庄规划,为生态“留白”、给自然“种绿”。积极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致力建成“城在山中、水在城中、楼在绿中、人在景中”的美丽中方。
  截至目前,中方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4%以上,空气质量六项指标均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地表水达到或优于三类标准比例达100%,全县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8%以上。
  生态环境好,候鸟变“留鸟”。如今,漫步在中方的城市街头或是乡村小路,花团锦簇,鸟儿啁啾,呈现出一幅鸟与自然、鸟与人类、鸟与城镇和谐共生的优美画卷。(蒲书琴 丁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