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中国 > 净土 > 正文 >

身向深山采土行,赣州生态环境中心开展土壤风险点监测

2023-03-30 15:36来源: 中国环境APP编辑:雪儿
  雨水惊蛰送春归,四时最好是三月。每年一次的国家网土壤风险点监测如期进行。赣南地貌由山坡地、丘陵地形、山间盆地谷地构成,山坡、丘陵、盆地谷地层峦叠嶂。此次土壤采样点分布大余、定南、于都,由于复杂的地貌,更突显此次采样任务的艰辛。为规范采集土壤,确保点位的准确性和取样代表性,江西省赣州生态环境中心坚持科学定位,组织技术骨干早出晚归,下田间、上山野,不畏艰辛,展示监测人员的野外风采。
  开展监测工作前,大家认真总结2022年土壤监测工作,查找分析存在的问题与不足,进一步优化采样方案;认真学习研读《江西省2023年国家土壤风险点监测工作方案》,夯实理论基础;同时组织质控、项目负责人参加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举办的“土壤和地下水监测技术培训”。严格按照监测方案要求,全面梳理目标采样、保存与流转等各个环节工作重点及注意事项,统筹现有人力、物力,做到动员到位、准备充分。
  在实地采样工作中,完善工作机制,面对突发的环境现状和出现的问题,通过实时在线沟通,加强与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的协调联动,确保点位和样品符合规范要求;分工明确,GPS找点位、挖土、采样、拍照、记录,各司其职协同配合,切实提高了工作质量和效率,做到每一张照片再现真景,每一份记录真实反映,每一个采点经纬重现,每一个样品均为典型;强化采样质量控制,同步开展现场平行样采集工作,进一步确保样品具有代表性;严格落实质量监督员土壤采样全程序监督职责,加强把关,确保土壤采样全流程规范。同时为保证土壤样品的时效性,及时安排人员和车辆将有机样品第一时间送至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提高土壤样品检测结果的准确度。
  下一步,江西省赣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将继续以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始终坚守初心、砥砺奋进,以严谨细致,务实高效充分展现生态环保铁军的担当与作为。作者:谢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