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中国 > 净土 > 正文 >

河南省驻马店环境监测中心:采样到现场 田野变课堂

2023-04-26 15:41来源: 平舆生态环境编辑:雪儿
  河南省驻马店环境监测中心:采样到现场  田野变课堂
  土壤安全是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石,土壤监测是掌握土壤环境质量状况的前提。土壤污染成因复杂,土壤监测工作专业性强,也是基层环境监测部门的短板弱项。4月25日上午,河南省驻马店环境监测中心副主任吕岩带队,6名专家分两组到平舆县开展国家土壤监测点现场采样。平舆分局将此次土壤采样作为能力培训的机会,抽调5名环境监测业务骨干全力支持配合土壤监测采样工作。
 
 
  踩着雨后泥泞的小路,蹚着过膝的麦田,工作人员准确到达采样点后,立即开展取样工作。专家们边工作边讲解,从土壤监测目的意义、采样技术规范、样品筛查要求、监测项目因子、质量控制标准等方面,详细地向分局配合人员进行讲解,采取现场变成专家传授专业知识的课堂。经过整整一个上午的紧张工作,圆满完成平舆县四个点位的采样工作,为掌握平舆县土壤环境质量状况打下坚实基础。
  平舆县环境监测监控中心副主任刘旭说:“配合开展土壤采样工作,我从驻市监测中心专家身上,不仅学到了土壤监测业务知识,掌握了土壤监测工作基本技能,更学到了专家们严谨求是的科学态度,精益求精的专业素质、认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平易近人的良好品格,收获很大”。
  “环境监测事业高质量发展,高素质环境监测专业技术人才是关键。平舆分局依托驻市环境监测中心和市生态环境监测监控中心提供平台和支持,“五一”过后,组织我县环境监测工作人员,分期分批去市里向专家们学习,通过以学促用,以练促学,不断巩固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年成果,以环境监测人员能力水平有效提升,为监测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和技术支撑”,驻马店市生态环境局平舆分局党组书记、局长彭中原表示。
文/图:魏向华  尹俊豪
来源:驻马店市生态环境局平舆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