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中国 > 碧水 > 正文 >

“五水共治”带来“绿色福利”

2024-03-06 09:45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轩瑞雪

图为螺洋街道上倪村螺洋脚河湿地。 林继德摄

       水生态环境治理的好坏,不仅在于监测数据指标,还在于人民群众的直观感受。2023年,在浙江省“五水共治”工作群众幸福感指数测评中,台州市路桥区以92.91的总分,居全市第一、全省第18。值得一提的是,自2022年至今,路桥区已连续两年在台州市这项考核中位居榜首。

       近年来,路桥区全面加快“五水共治”攻坚步伐,不断加大治理力度,推动城乡蝶变,加强全域整治,水环境和水生态有了明显改善,县控以上断面优良率从2020年的0提升至85.7%,水质达标率从28.6%提升至100%,特别是2023年,地表水环境质量改善幅度排名在全省县级城市中位列第一,为建设现代美丽宜居新商都、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路桥新篇章”贡献了力量。

       综合施策,让“里子、面子”相映成辉

       路桥街道石浜泾,保洁人员正沿着河道巡视,检查水生植物的生长情况,而河段上游位置,一个“大家伙”十分惹眼。“这是曝气生物滤池加超磁分离设备,可通过曝气增氧与超磁分离,快速提升水质。”

       据了解,石浜泾毗邻石浜公园,是路桥街道辖区内的一条镇级河道。过去,由于大家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不强,生活垃圾、污水直排河道,导致河道水质较差,水环境矛盾突出。

       为改善石浜泾水环境,路桥街道与村居采取河道清淤、清水回灌等多种手段,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水质提升效果不明显。系统谋划、综合施策,才能让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

       2022年9月,下里桥周边水环境整治提升工程正式施工,通过生态湿地构建、水环境改善、水生态修复、内源基地修复等4项工程,全方位、立体化实现石浜泾1500米示范段水质的快速提升。项目于2023年2月完工后进入试运行阶段。试运行期间,下里桥断面水质稳定在Ⅲ类及以上水质标准。“这项工程还入选了‘2023年度台州市群众最满意治水为民实事’。”下里桥周边水环境整治提升工程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介绍。

       碧波荡漾的水面上,保洁员头戴草帽、手举网捞,凝神清理着每一寸水域……在石浜泾,这样的画面每天都会出现。每年石浜村还会组织增殖放流活动,在石浜泾投放鱼苗净化水质,并借助河道清淤、截污纳管等多项措施,守护村民家门口河流的优良水质。

       一到傍晚,石浜泾旁的人行步道上总是少不了散步休闲的村民。“区里下了大力气整治,石浜泾现在很漂亮。”谈及此,村民们颇为欣慰。

       治标治本,让“清水绿岸”随处可见

       走进螺洋街道上倪村,山水泾支流螺洋脚河穿村而过,河水清澈,流动平缓。位于河中央的生态浮岛上,铜钱草、黄菖蒲等植物长势喜人,沿河而建的休闲步道上不时有人散步游玩,临水而建的房屋在水面映出白墙黑瓦的倒影,让过往游客沉醉不已。

       游客来访,缘于这“水清岸绿景美、十里碧波荡漾”的生态美景。而两年前,这里还是另一番模样。“我们村里许多村民是做鞋的,起初大家也不懂,生产废料就近倒在河里,慢慢河水就臭了。”家住螺洋脚河边的村民陈祥富回忆,当时河水常年发黑,河面垃圾漂浮。

       为达到“治标又治本”的效果,路桥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委员会可谓下足了功夫。2022年底,路桥区启动山水泾流域及蒋桥断面水质提升工程,并于2023年完工。工程涵盖上分水至山水泾蒋桥断面及流域内的6条支流,设计河道总长为16.16千米,包括河道两岸缓冲带以及周边的农田,对流域范围内村居所有排污口进行整治和排引,从根源上减轻污染。

       通过水质提升工程重塑清水绿岸,如今的山水泾和支流河道“颜值”大增,呈现出“水清岸绿景美、十里碧波荡漾”的水生态格局,不仅给周边居民带来舒适的生活环境,也成为路桥水环境保护工作的一个生动缩影和实践范本。

       2023年8月16日,台州市在螺洋街道上倪村举行金清水系流域共治暨重点治水项目启动仪式,计划通过3年—5年的努力,对金清水系流域实施精准、科学治污,持续推进金清水系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力争打响显示度高、辨识度强、群众认可的流域共治“台州品牌”。

       “金清水系流域的治理之路还很长,我们必须建成一个示范项目,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路桥区环综委“五水共治”办副主任、区生态环境分局党组成员王文波说。

       生态修复,让“绿色福利”触手可及

       十里长街位于路桥区老城区中心,这条沿南官河而建的省级历史文化街区,见证了路桥商埠的百年繁华。

       “十里长街和南官河是一体的,街景要美,河水也要清,这样才能吸引游客。”沿河经营“老街泡虾”的店主卢大娘,也是这条长街上的群众监督员,自愿承担起片区的环境监督和保护工作。

       南官河属于路桥区金清水系核心支流,但由于早期城市建设问题,河道多为断头河浜且流动性差,导致南官河水体自净能力较差,水质一直在Ⅳ类到Ⅴ类之间徘徊。

       为此,路桥区在南官河保峰桥断面上游建设了占地面积约108亩、处理规模约两万吨/天的保峰桥人工湿地,通过配套的一体化提升泵站,将南官河水引入湿地进行预处理,在邮亭泾等支流同步构建生态系统,进一步打通南官河生态链,使河水恢复新陈代谢的“本能”。

       通过干流、支流,水上、水下治理及水生态系统的完整构建,南官河逐步恢复了往日的生机活力。“十里长街十里景,一步桃红一步青”。再次走在南官河两岸,古人对路桥老街美好景致的描写悠然浮现在人们眼前。

       今年元旦假期,台州首个旅游航道“水上路桥”项目先行开通十里长街内河至南官河水路。南官河游船正式起航,被水上歌舞表演吸引的游客便将十里长街“塞”满,一路跟随画舫船前行。

       游船项目复原了路桥“古画奇书共一舟”的宋韵非遗,让游客获得了“水上逛路桥”的奇妙体验。游船自富仕路桥出发,途经中镇桥、福星桥、虹桥、南官河桥等景点,盈盈碧波与长街古建筑交相辉映,游客们畅游十里长街,欣赏绝美的视听盛宴,“沉浸式”感受路桥文化底蕴。

       此外,十里长街还举办了年货市集、民俗游园、折子戏等特色活动。据统计,活动期间长街人流量超15万人(次),在助力老街振兴的同时带动了“美丽经济”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