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中国 > 碧水 > 正文 >

浙江首家“海洋生态”主题警务联勤工作站揭牌

2024-03-04 14:53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轩瑞雪

       浙江宁波湾海洋生态警务联勤工作站日前在奉化揭牌。这次揭牌活动,是奉化区探索建立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机制中的重要一环,标志着浙江省首家以“海洋生态”为主题的警务联勤工作站正式投入运行,也意味着奉化区向支撑绿色经济和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一步。

       宁波湾是农业农村部命名的“中国第一渔村”,被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授予“绿色发展中国试点”。

       “为进一步向海洋领域、基层一线延伸生态环境联勤执法触角、拓宽执法覆盖区域,我们基于海岸线实情,积极探索海洋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协作机制,通过整合多部门合力以增强环境执法威慑力,综合提高基层环境治理、社会管理和服务保障水平。”宁波市生态环境局奉化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宁波湾海洋生态警务联勤工作站建筑面积超4000平方米,通过“预警预测”“防范共治”“侦查打击”3个模块落实联勤指挥信息共享、联动巡防安全共管、联助执法办案共商、联护生态环境共治、联控边界卡口共查的“五联五共”警务协作机制。同时,采用“二队三所四部”进驻模式,在奉化公安分局环侦大队、巡特警大队,沿海三镇派出所等公安力量常态入驻的基础上,生态环境、农业农村、自然资源规划、反走私等四部门轮值驻守,辐射海洋、海塘、滩涂、湖泊、河道、林区、矿区、路段八大重点区域。

       宁波湾海洋生态警务联勤工作站主要致力于渔业服务监管、防控渔业险情、应急处置破坏海洋生态环境违法行为等。一方面,将通过波星通海上WiFi和视频结构化分析技术,实时分析船内外监控视频数据,智能预警渔船的各类危险情况。另一方面,严格落实船只检查,在6处主要码头安装高空光电视频监控和船舶AIS信息接收设备,自动识别、登记临近船只信息,对未落实年检、船员人证不符等各类违法违规船只,推送至相关部门精准执法,还将联动区检察院建立“蔚蓝渔港”海洋生态资源司法保护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