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中国 > 碧水 > 正文 >

抚州治理农村污水细致入微

2024-03-06 09:52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轩瑞雪

图为抚州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检查农村污水治理设施运行情况。 邓涛摄

       “年前从上海回到村里,不仅感受到青山环绕、空气清新,更大的变化是村庄整洁干净,每家每户都有了化粪池,从化粪池里出来的水还能通过管网接到污水处理站集中处理。”家住江西省抚州市广昌县甘竹镇朝华村、在上海创办物流公司的徐先生高兴地向记者介绍道。

       今年春节期间,抚州市全力保障农村污水治理设施正常运转,有效维护了节日期间的农村优美环境。

       “平时留居乡村人员不多,生活污水排放量并不大,但岁末年初之际,随着大量农村外出务工人员返乡,生活污水排放量猛增,平时处于低位运行的污水处理设施负荷量也随之剧增。所以,要重点关注年底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的运行情况,提前排查整治,确保正常运行。”抚州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祝志辉说。

       如何保障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正常运行,避免因设施负荷增大导致出现超标排放、管网堵塞、水体黑臭等环境污染问题?这成为摆在当地生态环境部门面前亟待解决的一道难题。

       为此,抚州市生态环境局提前谋划,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自2月初开始,组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努力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风险,全力守牢农村生态环境安全底线。

       根据抚州市制定的农村污水治理设施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方案要求,当地生态环境部门会同住建、农业农村、财政等部门协作联动,对全市20吨/日及以上污水处理设施以及污水收集管网进行“地毯式”排查,一旦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到位,确保治理设施正常运行。

       “我们重点检查污水管网是否通畅、治理设施是否正常运行、运维管护台账是否完善、村庄改厕是否全面到位、进水情况和出水水质等。”抚州市生态环境局土壤科工作人员梁松说。

       据统计,截至目前,抚州市共出动排查人员70余人(次),检查设施478座,发现隐患问题7个,均已督促整改到位。

       同时,为切实保障农村污水治理设施正常运行,抚州市根据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站点及运维人员居住地点分布情况,合理划分责任区域,并督促第三方运维公司成立春节期间巡查小组,落实春节期间“全天候”值班制度,确保污水处理设施一旦出现故障,运维人员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处理。

       据悉,截至目前,抚州市成立的82个巡查小组已对全市农村污水治理设施巡查328人(次)。

       抚州市还建立了农村污水治理设施信息共享机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上报共享、及时响应处理、及时整治到位,全力保障治理设施正常运行。

       建设和美乡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重要的一环。近年来,抚州市全面推广“小三格+大三格+资源化利用”模式,有效告别农村生活污水直排现象。

       昔日“脏乱差”,今朝焕新颜。据记者了解,抚州市目前已完成520个行政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建成834座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覆盖全市150个乡(镇),服务人口约55.2万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已达到30%左右。到2025年,预计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将提升到45%以上。

       2024年,抚州市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坚持“生态化、资源化、可持续”原则,持续探索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模式,总结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投融资渠道和管护机制等方面经验,让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成为农民满意、群众受益的“民心工程”,促进全市农村人居环境长治久清,为全面建设“美丽抚州”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