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中国 > 碧水 > 正文 >

湖南水生态环境改善效益不断释放

2024-03-13 11:10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轩瑞雪

       生态环境的改善,让生态优势源源不断转化为发展优势。在水环境改善的过程中,如何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以高品质生态环境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是湖南省正在坚定探索的课题。

       日前,记者走进湖南省,探寻潇湘水生态环境改善的生动实践。

       夯实根基:加大工程投入,解决根源问题

       东风湖地处洞庭湖与长江交汇处,与洞庭湖水脉相连。

       曾几何时,由于围湖造地、长期水体污染、自净能力的退化,东风湖湖泊生态系统遭到破坏,成为城市调蓄湖、养殖湖、纳污湖。

       如何彻底恢复东风湖水生态环境?岳阳市首先在控源截污上下功夫。

       “我们最初研究发现,东风湖黑臭的根源,就是流域区域的排水管网漏接、错接、混接,雨污合流。我们建议岳阳市从截污纳管入手解决问题。”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东风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总设计师任金亮说。

       任金亮扎根在东风湖畔已经6年了,他参与和见证了6年来东风湖水环境的改善。

       为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岳阳市在东风湖采用了“厂网湖一体”治理模式,让治污主体从“九龙治水”走向“统一作战”,请三峡集团统一对厂网进行设计、施工和运维。除此之外,岳阳市岳阳楼区各相关部门单位结合《洞庭湖总磷污染控制与削减攻坚行动计划(2022—2025年)》,出台了东风湖流域生态环境治理提质升级的实施方案。

       西瓜山湿地公园是东风湖治理的一个缩影。2022年,岳阳楼区启动了西瓜山社区综合整治项目。这一项目作为岳阳市引进三峡集团在岳阳楼区以PPP模式投资建设的东风湖综合治理的子项目,包括了湿地公园建设、黑臭水体整治、雨污分流改造等。此前,由于西瓜山片区截污不到位,生活污水和上游雨水管道淤积的污染物溢流到西瓜山明渠。如今,这一片区已实现了雨污分流改造目标。

       在素有“洞庭之心”之称的大通湖畔,水清岸绿,飞鸟盘旋。几年前,这里还曾经因围网养殖、过度投肥等原因,导致总磷、总氮超标,水质一度恶化为劣Ⅴ类,生态退化严重,导致周边居民生产生活环境恶化,农业、渔业产品品质退化。如何改善大通湖生态环境质量、改变周边居民多劳少得的状况,成为益阳市考虑的关键点。

       “我们科学开展湖内增容,构建生态系统,连续实施五期水生植被修复与水质改善工程。开展入湖口人工湿地建设,建成及恢复湿地面积2290余亩。目前湖底水生植被近5万亩,曾经的‘水下荒漠’变成了‘水下森林’,一些优质水生动物重新出现,候鸟也陆续回归。”益阳南洞庭湖自然保护区大通湖区管理局副局长关心介绍。

       在益阳市南县青树嘴镇,记者了解到,这里实施了农田型湖泊缓冲带生态修复工程和农田面源生态拦截工程。主要通过构建斑块湿地,重塑沟渠水生植物群落结构,改善田间排渠和缓冲带生态环境,提高治理区段水体自净能力,实现农田面源污染拦截与净化的目标。

       除此之外,益阳市还疏浚沟渠活通水系,投资了2.7亿元建设了5个节制闸,提升大通湖活水能力。实施了五七运河、老三运河、金盆运河等主要入湖口疏浚工程等,使大通湖与周边水系自然连通。

       生态赋能:凸显区位优势,推动绿色发展

       水生态环境改善带来了岸上岸下、生产生活方式的全面改变。

       记者在采访中感受到,湖南省各地正在遵循新发展理念,因地制宜考虑水环境改善能够给人民群众带来什么。多年的城市发展与水环境治理,让城市充盈着水清岸绿的美景,实现了城市与河流湖泊的互促互融。

       东风湖治理的全过程和各领域,按照“生态优先、产城融合”的要求,整体规划、分步推进东风湖新区建设,在全面治理环境、有效净化水质、系统修复生态的基础上,凸显城市中心区位优势,聚集现代服务产业要素,着力打造产城景园融合的生态示范新城。

       新城的打造改善了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产业项目的落地、商业的蓬勃发展提升了居民的生活品质,也让更多的人向往岳阳、走进岳阳、爱上岳阳。

       近年来,湖南以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为抓手,加快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从源头减少污染物产生和排放,持续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

       水生态环境的改善,也为大通湖区的绿色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益阳市正按照“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要求,依托区域生态优势,积极探索“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发展新路。

       “通过不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增加产品的附加值,从数量优势转变为质量优势,例如稻虾米、荷花蟹、民宿等‘生态+ ’产业,打造出高附加值的品牌,才能增强内生动力,再反哺生态改善,从源头减少污染产生和生态破坏。”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水生态环境处处长吴小平说。

       以蓬勃发展的水草产业为例,目前大通湖区已培育20多个水草新品种,畅销全国多地,水草年销售额达1000万元,形成“洞庭之心、水草之都”品牌。水草从满足自身治理使用到逐步外销,再到向景观发展,形成产业链条,打开了一条新的致富路。

       “我们经过多年探索,水草种植实现了从满足大通湖治理使用,到逐步向外销售,再到向景观发展。水草产业不断壮大,逐步形成生态产业化,实现了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双赢’。”益阳市大通湖区副区长尹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尹平还表示,将不断探索如何在做好大通湖水环境保护的同时,让区域内的百姓特别是农民真正享受到生态红利,让大通湖一汪碧水,真正展现出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的底色。

       人水和谐:坚持生态为民, 推动自觉行动

       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是生态环境改善的重要评判标准之一。高质量发展,就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用好大江大湖生态资源,从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出发,才能最终书写好绿色篇章。

       如今的东风湖,水清岸绿的生态公园、环境优美的沿湖步道,处处有着怡人景色,成为周边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水环境治理只是第一步,后续如何保护好、利用好需要凝聚人民群众的力量。良好环境符合人民利益就能让大家长久自愿地去保护和维护,成绩才能落到实处,而不是只停留在数据上、报表里。”吴小平表示。

       从岳阳楼小学学生家庭发出“守护一江碧水,倡导低碳无磷排放,我们在行动”郑重宣誓,到各乡街、工作组共同签订管护合同,落实“门前三包”的自觉行动,东风湖已经从市民们绕道而行的“烂泥坑”,变成了大家自愿守护的“清水池”。

       目光转向地处长江干流的华龙码头,水清岸绿,水鸟成群。这里曾经是砂砾成堆、尘土飞扬的砂石码头,如今已立起了君山海豚湾景区的牌子,成立了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多年未见的江豚重现身影。

       “现在人少一些,夏天可多人了,周末能有上千辆车,我们要4个人一起维护秩序,帮着指挥才行。”景区工作人员李辉告诉记者。

       据野外监测统计,在此栖息的动物越来越多。目前,东洞庭湖越冬候鸟已达376种、25.5万余只,江豚由110头增加至162头,野生麋鹿种群数量由最初的10头发展到257头。“候鸟的欢歌”“江豚的微笑”“麋鹿的倩影”成为岳阳崭新名片。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刘群表示,将坚决扛起“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政治责任,持续深化“一江一湖四水”系统保护和治理,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在长江大保护中展现新作为、体现新担当。

       纤纤不绝林薄成,涓涓不止江河生。一次次实践、一份份成绩,都揭示了一个答案:只有把绿色低碳发展作为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治本之策,积极拓宽绿水青山转换为金山银山的途径,才能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走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质量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