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中国 > 蓝天 > 正文 >

清洁能源成就美丽乡村

2018-11-27 14:53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编辑:雪儿

我国近年来大力发展清洁能源,通过推进农村生产生活用能结构转型升级、因地制宜发展生态循环农业等方式助推我国农村经济实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实现了经济、社会、环境三种效益的完美统一。

屋顶上的“暖宝宝”

“碳纤维电暖炕我已经安了两年多了,以前生炉子烧火特别麻烦,还空气不好,现在孩子们回家之前给个信儿,插上电就可以取暖。周围的亲戚、朋友们一看效果挺好,好多家也安装上了。” 河北唐山滦南县北城子村村民李福海说。

光伏发电+碳纤维取暖是指盘活闲置的屋顶资源,采用光伏组件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送到室内,再由碳纤维电暖器将电能转化为热能,通过智能的温控设置实现零排放、零污染取暖。

这种新型取暖方式既可以通过光伏发电收益,补贴碳纤维电暖器较高的取暖费用,又减少了电力传输距离,解决了电力在升压及长途输送过程中的损耗问题,有效提高了可再生能源的利用率。该县已对177家零散的燃煤锅炉取暖单位全部实现了煤改电统一供暖,经过治理每年可减少燃煤约1.8万吨,减轻排放烟尘437吨、二氧化硫54吨、氮氧化合物88吨,投资企业年收益可达39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