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中国 > 蓝天 > 正文 >

扭转社会环境监测乱象

2019-01-21 15:19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随着生态环境行政体制改革的深入,一大批社会化环境监测机构也随之诞生。由于监管、考核、处罚、追责、淘汰等配套机制的不健全,导致这一行业鱼龙混杂,技术能力参差不齐。一些社会化环境监测机构技术能力低下,在建设项目环评、验收及污染源自行监测中出现数据失实、失真情况,严重者甚至存在造假行为,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开展。

   综合来看,这些社会化环境监测机构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草台班子”齐登场。开放社会化监测市场,目的是充分利用社会的技术、人才、设备等优质资源,以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的发展。但在实际行政许可审批中,一些人对环境监测规范与标准一知半解,就投入几百万元,随便找几个中级职称人员、组织几个技术员工组成个“草台班子”,就取得了资质,严重扰乱了环境监测市场环境。

  跨省监测成盲区。环境监测从采样到实验室分析,均有严格的时限与技术操作要求。监测机构的服务区域,应该根据运输条件严格限定服务范围。但在实际工作中,有一些跨省、跨市远距离开展监测业务的机构,难以保证样品的时效性。本地监管部门又缺乏有效的监管考核手段,容易使跨省监测成为盲区。

  偷工减料成常态。监管与考核问责的缺失,使一些第三方监测机构在监测工作中偷工减料成为常态。一些实验室标样、药品消耗与监测业务量严重不匹配,监测工作不规范和数据失真失实的问题非常突出。

  监管容易走形式。一些地区对监测机构的监管流于形式,个别监管部门对监管中发现的问题不疼不痒地通报,处罚问责力度不够。对查实明显作假的,监测机构自行注销资质便万事大吉,过后换个“马甲”再次申请资质又继续做假。监管检查工作不能对违法监测机构进行有效震慑,导致一些监测机构每次检查通报都榜上有名,长期违规监测扰乱市场。

  笔者认为,扭转这些乱象,需要顶层设计,从以下几方面入手做好监管工作。

  一是提高准入门槛。监测机构达不到一定规模、从业人员入职考核不过关的,应不再予以行政许可。

  二是加强教育引导。建立培训考核和淘汰退出机制,强化职业道德教育,全面提高检测行业从业人员技术水平和职业道德水平。

  三是强化监管职责。进一步强化、细化相关监管部门的监管职责,全面落实监管责任,建立考核、通报、处罚、淘汰等有效监管机制,对监管部门不作为、监测市场混乱、问题突出的地区实施精准问责。

  四是加大惩戒力度。对严重违规的监测机构加大处罚、问责力度,并纳入政府征信考核体系。对查实做假且情节严重的监测机构法人及相关技术人员,要实施终身禁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