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中国 > 蓝天 > 正文 >

山东初步摸清入河湖排污口底数

2021-01-26 09:59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cfej2

       “排查河流(段)1413条、重点湖库54处,排查总长度超过37000公里,排查出排污口3.7万余个,完成一万余个有水排污口的监测,形成全省入河湖排污口‘一张表、一张图’。”这是山东省入河湖排污口排查工作交出的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2020年,山东省全面启动入河湖排污口排查监测。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崔凤友告诉记者:“开展入河湖排污口排查与监测工作,既是深刻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体现,也是在新的背景和形势下,为‘十四五’乃至今后一段时期精准分析和解决突出水生态环境问题所做的一项基础性工作。”

     据了解,山东省此次入河湖排污口排查由省生态环境厅总体部署,省财政统一拨款,各地市具体实施。山东省生态环境规划研究院(以下简称山东环境规划院)作为排查工作的省级技术支撑和技术牵头单位,负责组织完成56条省级重点河流无人机航飞及解译,开发入河湖排污口排查监管APP,对各市排查工作进行指导和质控,汇总分析全省排查结果,推动全省入河湖排污口排查工作有序开展。

     排查覆盖全省县控以上河流,扫除监管盲区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水生态环境处副处长杜路新介绍,山东省在水环境持续改善、水生态逐步恢复的同时,污染源从工业和生活高强度污染转变为工业、生活、农村、农业等综合性低强度污染,主要超标指标从COD等转变为氨氮、总磷等营养物指标。

     “水质超标后,往往很难精准发现和分析超标原因,加上国家对水质要求日趋严格,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求日益提高,急需通过开展入河湖排污口排查这一基础性工作,系统分析水生态环境状况,识别监管盲区,摸清全省河湖污染底数,从根本上解决水污染防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矛盾。”山东环境规划院副院长彭岩波说。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水生态环境处李伟斯介绍,这次排查覆盖范围特别广、排查河流数量特别多,实现了对全省主要河流的全覆盖。通过排查,对所有排污口进行基本信息登记,并开展水质水量监测,为掌握入河湖污染物通量奠定基础。

     科技手段提升排查效率,全过程质控确保排查质量

     为有序推进排查工作,省生态环境厅印发了入河湖排污(水)口排查与监测实施方案,召开了排查启动会,明确了排查工作的时间节点及详细技术要求,并在工作开展过程中加密调度,确保各市按时保质完成排查工作。

     在排查过程中,山东环境规划院积极指导各市,因地制宜选取人工徒步现场排查、无人机航拍、无人船侧扫声呐、水下机器人探测等手段,提升排查成效,实现“有口皆查、有口必查”的目标。由山东环境规划院自主组织开发的“山东省入河湖排污(水)口排查管理系统”,提升了排查效率。

     山东环境规划院还统一了全省无人机航测及解译标准、排污(水)口认定标准、现场排查与监测的技术要求、数据填报的技术标准等一系列技术要求,通过视频培训、现场指导、微信群答疑、成果审核等多种形式,严格全过程质控,确保排查质量。

     截至目前,山东省已初步摸清全省入河湖排污口底数,排查河流数量、长度均居全国第一。

     排污口排查助力水环境治理,精准治污不再是“难题”

     武河是临沂市境内的重要河流,涉及人口129.57万人。今年年初,临沂市生态环境局在对武河水系的监测中发现水质数据出现不稳定的情况。“通过入河湖排污口排查,在武河沿线发现了63个排污口。我们针对这些排污口进行了溯源,找到了症结所在。在此基础上,通过分类施策、精准治理,目前武河水质已经稳定达到了地表水Ⅲ类标准。”临沂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科的宋晓丽对记者说。

     2020年7月以来,临沂市用4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对全市272条河流、10处饮用水水源地入河湖排污口的排查及监测,共排查排污口7423个。

     临沂市通过排污口排查溯源解决河流水质波动问题的具体实践,是全省依托排污口“大数据库”,推动解决水环境治理难题的体现。

     山东环境规划院高级工程师于晓霞对记者说:“美丽河湖是美丽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排污口排查,我们掌握了全口径的排污口底数,有助于推动水环境全局性治理、水生态全局性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