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中国 > 蓝天 > 正文 >

南京加强长江南京段生态保护

2021-03-26 10:39来源: 新华网编辑:cfej2

       舟营公园、东龙山郊野公园、驷马河公园……南京浦口区长江沿线的公园串成一条美丽的江景风光带。经过总投资约1.5亿元的生态修复,原来脏乱差的这个地段已经变成广大市民和游客的重要休闲旅游区域。

     这是南京加强长江生态保护修复的一个缩影。据南京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周宁晖介绍,南京近年来持续加强长江岸线保护,严格管控岸线利用,将试点推行长江南京段河道“段格化”管理。

     长江沿线浦口段曾经船厂密布。据该区城建集团负责人朱翔介绍,2019年3月投资约1亿元实施十里造船带长江岸线复绿工程,共对长江沿线拆除的35家船厂复绿,总面积达135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已全部完成。

     针对长江船舶污染的问题,国网南京供电公司积极推动建设绿色岸电,减少污染排放,目前全市已建成200余套岸电系统,实现全市港口岸电系统全覆盖。

     周宁晖说,南京市严格实施长江“十年禁渔”,加强禁捕管理和执法,深入开展非法捕捞和销售非法捕捞渔获物专项整治行动。同时,将开展长江湿地修复与物种保护,实施增殖放流,投放淡水经济物种、珍稀物种4000多万尾。

     另外,南京市还将加强入江支流水质治理,开展跟踪、预警和调查监测,并按照“一口一策”原则,完成2382个长江入河排污口分类整治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