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中国 > 蓝天 > 正文 >

云南:加强高原湖泊保护治理

2021-03-29 09:31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cfej2

       云南省湖泊保护治理工作会议近日在大理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以革命性举措抓好高原湖泊保护治理。云南省委书记、省级总河长阮成发,省长、省级副总河长王予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阮成发指出,各州(市)、县(市、区)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清醒认识湖泊保护治理面临的严峻形势,充分认识湖泊保护治理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

     阮成发强调,“十四五”时期是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的关键期。要紧紧围绕水质改善、水环境改善、水生态改善三位一体核心目标,“退、减、调、治、管”多管齐下,以革命性举措抓好高原湖泊保护治理。“退”就是湖边房屋、设施退出,建立湖滨生态带,减少对湖体直接干扰,改善水环境。“减”就是在湖滨生态带外侧,建立湖泊保护缓冲带,控制污染排放,减轻污染负荷;在缓冲带内,人口只出不进,村庄只减不增。“调”就是全流域调整农业结构,转变农业生产方式,建设有机绿色产业带,减轻农业面源污染。“治”就是精准制定污染防控措施,全面抓好环湖截污、城乡污染治理,不让污水流入湖泊。“管”就是牢固树立系统观念,兼顾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和上下游、地上地下及城市乡村,严格管控生态保护红线,实现山水林田湖草系统监管、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

     王予波强调,各地区各部门必须扛牢政治责任,坚定不移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扎实抓好问题整改,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把“我要保护”“真保护”的弦绷得紧而又紧。必须坚持治湖惠民,树牢全民共治共享理念,持续造福群众、发动群众、引领群众,打好湖泊保护治理人民战争。必须坚持依法治理、科学治理、系统治理,坚持“四个彻底转变”基本原则,科学施策、综合施策、精准施策、依法施策,把“退、减、调、治、管”工作要求全面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