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中国 > 蓝天 > 正文 >

吉林空气质量创历史最好水平

2021-11-16 09:22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15日记者从吉林省生态环境厅获悉,今年1-10月,该省环境空气质量创有监测数据以来历史最好水平。
  当天,吉林省生态环境厅召开2021年吉林省生态环境质量巩固提升“秋冬会战”新闻发布会。吉林省生态环境厅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专员顾恩大介绍,今年年初,吉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吉林省空气、水环境、土壤环境质量巩固提升三个行动方案》,统筹推进空气、水、土壤环境污染治理,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经过近一年的不懈努力,今年1-10月,全省环境空气质量创有监测数据以来历史最好水平,地级及以上城市优良天数比例93.2%,同比提升4.7个百分点;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2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9.4%。”顾恩大说。
  顾恩大介绍,根据吉林省生态环境的特点规律,秋冬季是全年环境质量相对较差、波动最为明显的时期。“通过开展‘秋冬会战’,对标对表查找短板漏项,集中力量攻克问题和难点,严阵以待加强监督管理,有效规避环境质量下降风险,持续维护生态安全,确保全年各项环境保护目标任务能够圆满完成。”顾恩大说。
  为更好地开展“秋冬会战”,本月5日,吉林省生态环境厅印发了《2021年吉林省生态环境质量巩固提升“秋冬会战”实施方案》,主要安排部署了大气、水、土污染治理、生态监管和生态环境安全5个方面的内容和11项具体任务。
  “‘秋冬会战’把推动落实秸秆全域禁烧作为重中之重,着力健全五级网格化监管体系,完善包保机制,实施省级巡查地方检查的监管机制,严密关切、严厉打击违规露天焚烧秸秆行为,确保秸秆全域禁烧首战告捷。”顾恩大说,同时,还将统筹抓好燃煤锅炉及工业企业达标排放、重点行业错峰生产、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等秋冬季大气治理重点工作。(记者 吕盛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