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中国 > 蓝天 > 正文 >

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1天,雁江交出3月空气质量满分答卷

2023-04-07 15:38来源: 中国环境APP编辑:雪儿
  “3月的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1天,优良率100%。”近日,四川省资阳市雁江生态环境局透露,雁江区高度重视大气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思路,在源头防、过程管、末端治狠上下功夫,深入推进大气污染物总量减排,切实推动全区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探索建立“政府负责、环保部门牵头、多部门联动、企业主责”的总量减排工作机制,每年初由区政府主导将总量减排任务落实到各重点企业行业、各相关部门和各镇街,明确减排项目的完成时限和责任单位,并通过定期召开减排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建立起长效的联动协调机制,动态调整减排项目,有效解决减排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充分发挥调度督办、通报预警、考核问责等制度的作用,确保总量减排工作有序开展。
  同时,加强对全区重点工业企业进行摸底调查,组织重点企业召开污染减排工作会议,签订污染减排目标责任书,坚决整治超标排污、总量超限的企业,按照各自的减排任务削减排污总量。加强对企业的分类指导,促进企业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升级,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引导企业推行清洁生产,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坚持以新代老、增产不增污的原则,督促指导企业加大污染防治工程建设力度,实施升级改造和末端深度治理工程项目,推进技术进步,实现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此外,雁江区还大力加强对大气污染源的监管力度,杜绝超标排污、污染治理设施闲置等现象;加大餐饮油烟治理力度,安装升级油烟净化装置,加大清洗和监测频次确保达标排放;强化柴油货车及非道机械尾气检测,严控黑烟超标排放,确保实现污染物减排约束性指标。
  四川省资阳市雁江生态环境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加强源头严防、过程严管、末端严治,以良好的生态环境助推“三化联动”战略和雁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者:中环报记者王小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