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中国 > 蓝天 > 正文 >

今年第8次沙尘天气影响持续,中央气象台:我国沙尘并未进入新的活跃周期

2023-04-11 16:05来源: 湖南生态环境编辑:雪儿
  今年以来,我国已出现8次沙尘天气过程,从3月开始算是第五次。4月9日以来的沙尘天气过程更是达到沙尘暴级别。
  中央气象台4月11日上午11时继续发布沙尘暴蓝色预警,受冷空气大风影响,预计11日午后至12日,18省份有扬沙或浮尘天气。
  我国沙尘并未进入新的活跃周期
  尽管此次沙尘天气过程达到沙尘暴级别,但仍弱于3月19日至24日的强沙尘暴过程。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桂海林告诉记者,从沙尘源来看,今年的沙尘天气基本都是蒙古气旋带来的大风导致的。
  “实际上在每年的3到5月,都是我国沙尘天气的高发季,这与北方的地表条件以及天气系统的气雾态有密切的联系,在这种季节出现沙尘天气实际上是一个正常现象。”桂海林说:“沙尘在途经我国的时候,我国北方干旱半干旱地区有一个沿途沙尘的补充,所以沙尘源实际上是蒙古国和我国的一个共同作用。”
  2018年以来,我国北方平均的沙尘总次数和沙尘暴次数均高于2013年—2017年的均值,表现出小幅上升。这是否意味着我国沙尘进入了新的活跃周期?
  桂海林解释,要从更大的一个时间尺度去看待这个问题。“2000年以来,我国大范围的沙尘暴、沙尘次数是呈一个降低或者减少的趋势,但从近年来看,有部分年段沙尘次数是要比同期略偏高,但是实际上沙尘的发生和很多因素有关系。”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并不意味着我国的沙尘进入了新的活跃周期。”桂海林说:“地表的植被、积雪、气温、降水以及最重要的天气系统的强度都会影响沙尘的发生,所以每年会有一些变化。”
  沙尘未来两天将可能再次来袭
  今天,随着冷空气的东移南下,沙尘天气继续向南推进。环境监测显示,PM10浓度大值区整体向南部扩散,河南南部、山东南部等地PM10值浓度超过500微克/立方米。
  桂海林说,此次的沙尘天气在11日午后会影响到长江以北部分地区,11日夜间至12日逐渐趋于减弱和结束。不过,12日受偏南气流影响,河南、河北区域可能会有一些沙尘回流。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13日至16日,西北地区和华北等地仍多沙尘天气,其中13日夜间至14日,沙尘天气将可能再次影响到京津冀等地。
  “从目前的资料来研判的话,13日夜间至14日的扬沙相对较弱,并没有那么强。”桂海林说。
  中央气象台提醒,未来一周北方地区多大风沙尘天气,华北、黄淮和东北等地需关注低能见度影响交通出行,做好交通安全疏导和管理;同时关注高浓度沙尘颗粒物对人体呼吸系统造成的健康风险;受大风等因素影响,内蒙古东部、河北北部、北京北部、黑龙江中部、吉林中部、辽宁北部等地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较高,建议各地强化野外火源管理,做好火灾风险隐患点的排查整治。
  沙尘并不是需要根治的天气
  近些年,我国大力植树造林,荒漠化、沙化土地面积持续缩减,沙区生态环境得到改善,为什么还会出现严重的沙尘天气?
  桂海林表示,近年来,我国在生态治理方面取得许多成果,比如“三北”防护林建设、京津冀防沙治沙工程等。通过一些监测来看,我国的防护林对治理沙尘已经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但是沙尘暴实际上是一个国际化的现象,不仅只在我国有沙源地,包括中亚地区的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还有蒙古国南部的戈壁沙漠,大范围分布的沙源地也需要有效治理沙尘。”桂海林说。
  桂海林认为,对于一些本来就降水稀少的气候区,现在防沙治沙采取的科学态度是对这些地区宜沙则沙,主要是防止沙地的扩大化。
  “在不利于植被生长的地方,配上这种大风气旋的天气系统,沙尘是必然的一个天气现象,所以说它并不是一个需要根治的天气。”桂海林说。
  “发生了跨国际的沙尘现象,并不能否认我国生态防护林的作用。”在桂海林看来,有效治理沙尘,除了我国要采取的措施以外,还必须和周边的一些国家进行合作,共同治理。中国环境APP 作者:中环报记者牛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