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记者之家 > 传播年会 > 正文 >

专人监控 24小时蹲守 常州新北区筑牢汛期水环境“安全墙”

2020-07-29 14:45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江苏省常州市的18公里长江岸线都在新北区,随着防汛进入决战决胜关键期,新北区排定时间表实行24小时蹲守,选聘监测机构定点入驻化工园区,对沿江入江排涝泵站和入江河流水质开展现场和实验室监测,同时开展汛期环境安全隐患排查,切实消除隐患、解决问题。
  据了解,为确保汛期水环境安全,新北区编制了《水质异常波动联防联控工作方案》,将泵站管理权限由原来镇级管理上收至区级水利部门,区级水利、生态环境、属地政府建立联动响应机制,责任到人,24小时值班蹲守。
  新北区在园区沿江排涝泵站及港区南、北河10座水质在线监测岸边站,增设化工特征因子在线监测设备,确保入江水质安全可控。由专人实时监控辖区内所有水质自动站的水质数据,及时发现并预警水质异常情况。同时,重点监管国省考重点考核断面汇水区域内的排涝泵站并每日监测,与区农业农村局建立数据共享机制,针对水质异常的排涝泵站第一时间开展溯源分析,杜绝环境违法行为。
  截至目前,高新区(新北)生态环境局先后投入25名执法骨干力量长期进驻滨江所,共分8组对园区内所有化工生产企业、化工仓储企业和污水处理厂开展24小时多轮次不定期检查。 作者:李苑 李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