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记者之家 > 传播年会 > 正文 >

仙桃市生态环境局运用大数据协助封堵排水口

2020-07-30 14:52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入梅以来,湖北省仙桃市经历了多轮强降雨,城区部分低洼地段积水达1米多深。更为严重的是,仙下河城区段出现河水通过排水口倒灌市区的险情。仙桃市生态环境局借助科技手段,精准处置,排查封堵了7个河水倒灌排污口,为防汛排涝贡献力量。
  仙桃市位于江汉平原腹地,境内河湖密布,雨量丰沛,防汛防涝及水污染防治任务繁重。2019年,根据生态环境部、湖北省生态环境厅的统一部署,仙桃市生态环境局在全力做好汉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的同时,同步启动了仙桃市其他河流、湖泊等区域的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
  通过委托专业公司,仙桃市生态环境局对全市23条河流、19个镇办、10个湖泊进行了无人机影像航拍和人工现场核查,核查面积571.495平方公里,共获得3517个疑似排污口数据。
  汛情发生以来,仙桃市生态环境局闻令而动,奋勇争先,工作人员携带入河排污口坐标数据赶赴现场,会同市住建局专班对仙下河城区段81个排水口进行筛分,确定了24个重点排水口。专班人员根据航拍数据,为抢险潜水员定位排水口点位,一起封堵河水倒灌排口,有效控制和缓解了险情。
  7月9日-14日,仙桃市生态环境局会同市住建局排查仙下河、汉南河排污口24个,封堵河水倒灌排污口7个。作者:余桃晶 肖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