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记者之家 > 环境茶座 > 正文 >

环境茶座(第十三期)谢国明:推进垃圾减量分类需奖惩结合、循序渐进

2021-01-29 14:24来源: 环境茶座微信公众号编辑:遥城
  1月13日,第十三期环境茶座“指尖环保助力垃圾分类”成功举办。中国环境记协、公众环境研究中心和万科公益基金会联合发布“指尖上的环保”公益活动年度总结,并发布了社区垃圾分类通用模式和关于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建议。今后陆续与大家分享会议上的精彩交流与发言~
中国环境记协主席、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 谢国明
  我看过两则材料,一则是以色列一个研究团队不久前做的总结:到2020年,地球上人造物的总重量达到了1.1万亿吨,超过生物的总重量。这个数据是他们根据人造物的流通情况计算得出的。他们估计:在20年以后,也就是2040年,地球上人造物的总重量将达到生物总重量的2倍。大家都知道,铁路、公路、机械、房子等都是人造物,最后都会变成垃圾,所以如果垃圾不能减量化,人类将无法生存。
  另一则是2014年,奥巴马在任总统时接受澳大利亚电视台记者采访说过一句话:“如果十多亿中国人不能像美国和澳大利亚人一样生活,将是人类的灾难。”奥巴马这句话很不友好,为什么美国、澳大利亚人可以过现代化的生活,中国人不能过?这让我们很不服气。但这句话却道出了另一个现实:现在人类社会现代化的发达国家总人口不到10亿,但是地球资源环境已经非常紧张,生态问题也比较严重。而我国现在的总人口将近14亿,所以我们提出了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目标,从人类生存的高度来看,垃圾必须减量化,而分类就是垃圾减量的途径之一。
  针对垃圾分类,大家也谈了很多很好的意见,也提出了很好的举措。我觉得要做好垃圾分类,需政府、社会组织和公民个人三位一体,行政手段、市场作用和宣传教育三管齐下。我们政府跟西方政府不同,我们是全能政府,事事都管。事实证明,当面对像疫情这样的情况时,我们的政府和制度就发挥了很好的作用。而西方控制不住疫情,跟它的政府、体制有很大关系。有人说这跟特朗普有很大关系,特朗普是不靠谱,但这并不是特朗普一个人的事情,整个西方社会都控制不了,就说明不是一个人的问题,而是制度问题。
  既然我们政府那么有效,那为何现在进行还不太理想,我觉得政府的作用不到位是很重要的方面。要推进垃圾分类和垃圾减量,首先政府要发挥积极作用,同时社会组织和居民个人也要发挥作用,所以加强教育、加强宣传就非常必要。
  第二,在垃圾减量分类方面需奖惩结合。不仅要加强处罚力度,也要加强奖励力度,把两者结合起来。喜欢占点小便宜是人性的弱点,垃圾分类就要充分利用这一点,设置奖励办法,在处罚没有作用时给点奖励可能会更好,在法规不能落实时给点奖励就可以落实得更好。
  第三,利用高新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在推进垃圾分类减量化方面能够发挥很大的作用。我们总说顽固问题要利用技术解决。比如在大城市让小偷消失的不是公安,而是手机支付。所以高新技术能够给我们创造新的思路、新的方法,要充分利用起来。
  第四,借鉴国内国际良好经验。有同志也介绍了国外的经验,日本、韩国、包括台湾地区都考察过,它们都有很好的经验,我们要充分学习。总书记说过:“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向先进经验学习,向国际先进学习,是进步的重要条件。
  第五,循序渐进推进垃圾分类。同济大学教授讲到上海推进好、处置严,一步到位。上海的反响确实很大,北京的效果没有上海好,我认为各地应根据实际情况,政府管理能力、社会治理能够循序渐进地推进。
  前几年有过一些照片拍的是垃圾围城,北京城市周边都是垃圾堆,现在这个情况也越来越严重。我刚才看到有同志讲到一组数据:2018年生活垃圾是2.28亿吨。我记得2015年还是1.9亿吨,生活垃圾增长速度确实很快,所以要刻不容缓地解决这个问题,做不好我们就会成为历史的罪人,会把子孙后代的资源、环境都给破坏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