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记者之家 > 环境茶座 > 正文 >

环境茶座(第十三期)王石:利用大数据助力社会绿色可持续发展

2021-01-29 14:27来源: 环境茶座微信公众号编辑:遥城
  1月13日,第十三期环境茶座“指尖环保助力垃圾分类”成功举办。中国环境记协、公众环境研究中心和万科公益基金会联合发布“指尖上的环保”公益活动年度总结,并发布了社区垃圾分类通用模式和关于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建议。
万科公益基金会理事长 王石
  大家好,我是王石!万科多年实践表明,如果方法得当,垃圾是可以很好地回收、再利用的。这是循环经济的一种,更与气候变化、绿色可持续发展关系密切。
  目前,包括万科在内的居住小区、学校、办公区域,已经摸索出方法,但是放大到一个城市,还是很有挑战性。
  在当今科技力量无所不在的社会里,我们可以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方式,为我们社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助力。
  万科公益基金会和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共同开发了“垃圾地图数据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我们可以看到城市废弃物管理的总结和公报、垃圾处理企业的数据信息,还可以通过“随手拍”方式,鼓励大家记录和分享自己所居住环境中的垃圾分类成效。
  平台联合伙伴共同提炼出了社区垃圾分类操作的核心模块。这套模块,从日本、韩国、台湾地区到上海、北京的社区,被证明是可复制的。
  这对处于摸索阶段、试点城市的垃圾分类行动具有参考意义。当然,你认为是重要的,那就更好。
  中国环境记协在推动垃圾分类方面,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期待与各位密切合作。
  最后,预祝本次研讨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