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记者之家 > 媒体采风 > 正文 >

守护好祖国北疆这道亮丽风景线

2019-03-07 14:02来源: 光明日报编辑:明辛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5日下午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守护好祖国北疆这道亮丽风景线。
  会上,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委书记于立新代表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为题,作了发言。“我汇报了呼伦贝尔的生态保护情况,感到总书记非常关心草原生态保护,非常关注呼伦湖的生态治理。”于立新代表激动地说,“呼伦贝尔是祖国北疆珍贵的绿色宝石,保护和建设好呼伦贝尔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
  内蒙古农业大学兽医学院二级教授呼和巴特尔代表同样倍感振奋。“生态环境是一个综合系统,内蒙古有森林、草原、湿地、河流、湖泊、沙漠等多种自然形态,还包括这个生态系统里的人、动物、植物,处理好各种要素之间的和谐关系是一门综合学科,需要长期系统研究。”呼和巴特尔代表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生态科技研究人员点出了研究方向。加强生态保护和建设,需要更加重视生态学科的建设,环境变化的监测以及有关实验室的建设,在生态领域的科技攻关上有所作为,用智力和理性更好推动美丽中国的建设。
  “内蒙古生态状况如何,不仅关系全区各族群众生存和发展,而且关系华北、东北、西北乃至全国生态安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生于阿拉善、长于阿拉善的内蒙古阿拉善盟政协副主席,阿拉善左旗旗委副书记、旗长戈明代表感到肩上担子更重了,“要继续深入实施草原奖补、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飞播造林、天然林保护、三北防护林等政策和重点工程,进一步加强自然保护区、森林、湿地保护。”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作为一名教师,梅花代表印象深刻:“在学校教育中这种优良传统美德的传承非常重要,要将这种精神贯穿到教学工作和代表职责中。”
  “总书记的话非常亲民、生动。在代表发言过程中,总书记不时询问细节,看似是农牧民生活中的小事,其实都是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大事。”李国琴代表说,我从基层来,基层最注重的就是民生改善。
  “总书记强调,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仅是我们一路走来、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也是我们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重要保证。这种精神一定要发扬继承。”龚明珠代表表示。
  将精神带回去,将行动落到实处。于立新代表表示,呼伦贝尔要充分发挥生态优势,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始终坚持生态保护优先、走好绿色发展之路。要立足呼伦贝尔实际,加快构建绿色产业发展格局,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