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记者之家 > 媒体采风 > 正文 >

降低可循环包装成本 让快递包裹真正“绿”起来

2021-01-08 14:13来源: 央广网编辑:遥城
  据国家邮政局1月4日通报,2020年全国快递业务量达830亿件,同比增长30.8%。在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下,快递行业经受住挑战并稳中向好发展,这着实不易,令人欣慰。
  同时,我们应该注意到,海量快件的背后是数量达近千亿级别的废弃快递包装。如果用填埋或焚烧等传统的方式处理,既造成资源浪费,又将给大气和土壤带来严重污染。因此,如何实现快递包装源头减量、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成了快递行业蓬勃发展过程中不得不面对的一个问题。
  快递包装用完即扔,原因除了行业与消费者环保意识与责任担当有待提高外,还有着更现实的因素——可降解、可循环的包装成本和回收成本都更高,推广效果并不理想,因而企业更多选择成本更低的一次性塑料袋和纸盒。但是,快递企业不买单,结果就是生态环境来“买单”。任何一个行业都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来换取一时的发展。在加快碳排放达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阶段,快递行业想要健康壮大,必须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协调发展的关系,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促进快递包裹绿色转型。
  落到更具体的问题,则是如何降低可循环利用的快递包装的成本,让快递包装可回收、多次利用成为习惯与常态。这部分成本的降低,需要更多的技术攻关,也需要政府部门、行业、企业、消费者之间更妥善周全的责任分担。当然,世上没有真正的垃圾,只有放错地方的资源。只要加强意识,勇担责任,付诸行动,找到一条各方均能获利的路子,那么快递包裹就能真正实现“绿色”转身。(央广网评论员 陈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