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记者之家 > 媒体采风 > 正文 >

“企业有难题,我们帮解决”

2021-03-17 15:01来源: 中国环境报第4版编辑:雪儿

  “希望生态环境部门加大培训力度,帮助我们提升环保绩效水平等级。”
  “能不能帮着协调一下废渣循环再利用?”
  在山东省泰安市生态环境局泰山分局日前召开的优化生态环境服务企业家恳谈会上,涵盖整机制造、工业涂装、家具制造、铸造、建材、饲料加工、包装印刷等重点行业的8家企业代表畅所欲言。
  一条条意见、建议,泰山分局工作人员认真倾听、详细记录,并做了恳切回应。
  泰安市生态环境局泰山分局局长孙业存告诉记者:“我们召开这次恳谈会,就是要通过面对面沟通、心与心交流,认真倾听企业意见建议,提供专业精准帮扶,助力企业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泰山分局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出“企业有难题,我们帮解决”的口号,采取副科级以上领导包保带队,上门送技术、送方案、送指导、送服务、送政策、送法律,帮助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全力做好服务企业这篇大文章,实现生态环境保护与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共赢。
  泰山分局依托专家力量,对重点涉气企业进行驻点一对一帮扶,对污染防治设施提升改造、环境风险防控等方面进行“全面体检”,分析“病因”,查找不足,列出“药方”清单,一站式帮助企业解决“不知为什么”“不知缺什么”“不知怎么做”的技术、管理、人才方面存在的问题。针对秋冬季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对企业生产可能造成的影响,开出“冬病夏治”疗法,帮助企业合理规划春夏季时间安排、订单生产任务,利用应急响应期间,对污染防治设施进行清理维修,统筹安排全年生产经营目标。
  针对在恳谈会上企业提出希望加强培训的建议,泰山分局将集中开展培训活动,邀请专家、业务骨干就建立健全环境管理制度、科学规范运行污染防治设施、培养专业环境管理人才等内容进行系统培训。同时精准对接企业需求,邀请企业代表到环保标杆企业参观,学习企业治理和管理技术,降低污染物排放强度,帮助环保绩效C级、B级企业提升。作者:季英德 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