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记者之家 > 媒体采风 > 正文 >

唐山4钢企造假排污,警示治污需下“深”功夫

2021-03-18 09:19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编辑:遥城
  近日,生态环境部部长突击检查河北唐山钢铁企业发现,4家企业均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高负荷生产,未落实减排要求,普遍存在生产记录造假问题,甚至出现互相通风报信、删除生产记录应对检查等问题。目前,相关责任人已被依法行政拘留。
  4家钢企抱团造假,被生态环境部部长抓现行,这种“不打招呼,深入现场”的真督查赢得了网友点赞。这些企业“顶风作案”,以虚假的监测数据逃避监管,也让网友痛心、瞠目和愤怒。
  值得一提的是,有媒体注意到,就在突击检查前一天,唐山刚召开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紧急调度会,表示要以坚决果断、背水一战的过硬措施,确保完成3月份集中治理攻坚行动任务目标。开完会第二天就肆无忌惮地造假,不得不让人担心:这些企业数据造假是否已经成惯例?顶风排污的观念是否已经根深蒂固?
  近些年,污染企业弄虚作假给环保添堵的事件屡见报端。有的企业和环保监管“打游击”,督查组前脚刚走,企业后脚就继续生产;有的污染企业在巨大利益面前,漠视相关法律法规,即使被惩罚也是好了伤疤忘了疼,关停一阵之后又原封不动地开张;有些部门存在地方保护主义,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与污染企业同流合污,例如此前河南周口男子匿名举报企业排污,个人信息却被当地环保局泄露给被举报人,导致举报男子被打成颅脑损伤。
  “十三五”时期,我国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但总体来看,我国生态环境治理从量变到质变的拐点,还没有到来,成绩来之不易,未来依然任重道远。当前,北方特别是京津冀地区依然是污染防治的重点区域,丝毫不能放松。
  “十四五”规划提出,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从过去的“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到如今的“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一词之变,意味着污染防治正在向深处发力,也意味着将触及更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最终从根源上解决污染问题。
  对于当前的新形势,各地都应该有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对于企业污染数据造假事件暴露的产业化水平不高、转型升级不到位、相关部门治理不精细、存在“隐秘的角落”等问题,有关各方都应该痛定思痛,下“深”功夫,拿出更多新招、实招。一方面,监管要更精细,要充分利用卫星遥感等环保“千里眼”“顺风耳”,破解过去环保监管“点多、面广、人少”的窘境,及时发现并盯紧污染源;另一方面,在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形成持续高压震慑的同时,要积极帮助排放“老大难”企业转型升级,彻底拔掉污染的根子。(评论员张典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