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记者之家 > 媒体采风 > 正文 >

宣城举办生态环境保护与环保税普法沙龙

2023-06-01 16:30来源: 中国环境APP编辑:雪儿
  近日,安徽省宣城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市税务局开展2023年度“税美江淮·绿惠宣城”暨生态环境保护与环保税普法沙龙活动,组织该市部分监督执法正面清单企业及部分重点排污单位共计80家企业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和环保税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普法,各县市区生态环境分局负责同志及市环境执法队伍全体执法人员参加此次活动,并特别邀请了省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人进行专题授课,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宋仁昕同志作开班讲话。
  宋仁昕在开班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宣城市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突出精准、科学、依法治污,扎实推进生态环境领域法治建设,以法治力量护航绿色发展,使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生态环境状况评价指数高达80以上,是全省生态环境状况最优的城市之一。
  他强调,作为生态环境主管部门,环境执法人员要不断加大执法、普法力度,持续加强生态环境监管执法,坚决以“零容忍”的态度打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同时,也要进一步探索服务企业发展的新方法新举措,帮助指导企业解决环境治理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树立导向,严管优服,实现环境执法“刚柔并济”,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切实提升企业环境管理水平。各企业要加强生态环保法律法规学习,强化纪律意识,自觉学法、懂法、用法、守法。在生产经营活动中,要诚实经营、依法管理,积极参与污染防治攻坚战,自觉履行生态环境保护法律责任、社会责任,自觉把企业发展融入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中。
  活动特别邀请了安徽省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沈世伟进行专题授课。从生态环境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罚清单政策解读深入剖析,强调推行免罚清单制度有利于在执法监管中紧抓重点排污单位、重点监管领域,把有限的资源和力量集中在更需要的地方。同时,有效解决了“执法就是罚款”简单化处理,获得了企业更多的理解、支持,企业更愿意主动配合行政机关落实各项管理要求,在监管领域内逐步显现出良性互动趋势。
  此外,沈世伟从《免罚清单第一批》7个领域共15条、《免罚清单第二批》8个领域共12条深入解读执行标准和适用范围等。以实际案例具体说法,强调行政处罚不是目的,而是要达到预防违法的实际效果,让企业知法、懂法、守法才是生态环境执法的根本遵循。免罚清单也不仅仅是简单的免罚,而是要求行政执法单位采取批评教育、监督帮扶、约谈等措施,促进企业依法合规开展经营活动,进一步了解相关法律规定,提高守法合规意识。
  市税务局为企业准备了环境保护税法知识的讲解,让企业了解到环保税本质上是一种污染的“从量税”,比如,排放等量但危害性较高的甲醛,所需缴纳的环保税是普通烟尘的24倍。环保税通过“谁污染、谁治理”“谁环保、谁受益”的税制设计,引导企业既算经济账、也算环保账,促使过剩产能“挤出”、落后技术产品和工艺淘汰,推动企业绿色转型。环保税实行“国家定底线,地方可上浮”的动态税额调整机制。通过授权地方政府根据环境治理需要确定税额标准,从而使环境税收与污染治理成本相适应。这对于优化产业空间分布、实现梯度发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都起到了积极作用。
  活动最后,生态环境和税务两部门跟企业进行现场互动,针对企业提出的环境管理与环保税有关问题和意见进行解答,并现场为企业赠送环境法律法规和税费政策清单等相关宣传手册。企业纷纷表示,通过本次活动,增进了监管部门与企业主体间的良性互动,既在培训中增强了企业生态环境法治意识,提升了企业环境风险的防范能力,又压实了企业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下一步,宣城市将继续加大送法入企的宣传力度,持续优化执法方式,提高执法效能,营造良好的执法守法环境,助推企业绿色健康发展。作者:中环报记者潘骞 通讯员汪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