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记者之家 > 媒体采风 > 正文 >

浙江省金华市:以花为媒,打造文旅融合新业态

2024-03-26 09:44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轩瑞雪

       春色暖人间,赏花正当时。浙江省金华市各地近日陆续进入赏花期,当地以花为媒,带动乡村旅游,让风景美起来,村民的日子也红火起来。

       花田美地:数千亩花海争艳

       在金华市武义县王宅镇的花田美地,200多亩花海正惊艳绽放。羞涩阿波罗、乔蕾、阳光、冰美人和北极熊等十余个品种30多万株郁金香争奇斗艳,交织出一片梦幻的海洋。油菜花带来春天的气息;角堇花成团成簇,随风摇曳,送来阵阵花香。

       游客们漫步花田,尽享春日的惬意时光。首次来此游玩的郭晓敏说:“这里的郁金香很漂亮,有很多没见过的花色品种。”

       据了解,花田美地从去年12月开始养护花朵,最早的梅花率先冒头,眼下正是郁金香、梅花、油菜花、角堇、羽衣甘蓝、幌菊、风信子的盛花期,接下来,金鱼草、樱花、木绣球等的花期将陆续到来,一直持续到6月中旬。除了能赏花,还有喂羊驼、骑马等,也都是小朋友们喜爱的项目。

       “今年3月,日均游客量能达到两三千人。”花田美地运营副总监许俊介绍,今年,景区升级了配套设施,将给游客带来更多元的体验。

       武义花田美地共有花海6000多亩,景区结合乡村田园综合枢纽功能,建设了集交通、旅游、休闲、购物、餐饮等于一体的综合驿站。现在,这里已然成为乡村的对外窗口,传播特色产品品牌,拓宽优质农产品销售渠道,助推实现乡村振兴、共同富裕。

       八仙积道:“赏花+”带动村民共富

       无独有偶,金华市金东区岭下镇“八仙积道”共富带的数百亩油菜花也已陆续绽放,花海与乡村、山脉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岭下镇釜章村支部副书记章永旗指着油菜花海笑着说:“每天都有游客络绎前来看油菜花。打造乡村游精品路线后,全村变美了,也带动了村里民宿、农家乐等行业的发展。”

       在村里经营着一家农家乐的朱素芳,就尝到了“美丽经济”带来的甜蜜味道。近日,赏花、爬山、露营的游客络绎不绝:“以前一天也就几千元的营业额,现在万把元都有了。”

       以花为媒,金东区积极打造文旅融合新业态。今年初,“八仙积道”共富带中的核心业态——坡阳古街、白鹭营地等正式亮相,为乡村文旅促共富提供“金东解法”。如今,当地村民不断在这条共富带里实现就业创业。

       杭州开元乡旅金华项目负责人王亚运说:“根据初步统计,坡阳古街自今年元旦开街以来,新增了500多个就业岗位,给村民带来了约280万元的营收。”

       “赏花经济”兴盛的背后是大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消费需求,这也折射出金华经济发展的活力。近年来,金华通过赏花海、住民宿、品美食、购特产等系列活动,进一步丰富乡村旅游内涵,培育“赏花经济”新业态,推动文旅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