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球视野 > 国际新闻 > 正文 >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2021年《世界水发展报告》

2021-03-23 10:05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3月22日是世界水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当天代表联合国水机制发布2021年《世界水发展报告》,聚焦“水的价值”。
  2021年《世界水发展报告》共分12章,187页。报告认为,对“水的价值”缺乏认知是导致其被浪费和滥用的主要原因。报告指出,有必要深入探究水的各个维度,以阐释“水的价值”的不同方面。在水资源日益稀缺、人口增长和气候变化压力不断增大的背景下,这一行动显得尤为重要。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祖莱当天表示,水是人类最宝贵的资源,不仅因为人类不饮水就无法生存,更在于水在人类生活的诸多方面都不可缺少。她指出,确保优质水资源的获取非常重要,水资源储量有限但需求不断增加;全球近40亿人在一年中至少有一个月面临严重缺水。
  阿祖莱警告,当水资源短缺时,社会面临多种挑战,并演变为全球性危机;有80%的废水未经处理就排放到环境中。她还说,新冠疫情的影响提醒我们,水的问题与卫生健康紧密相连。她说,提高人们对水的认识对于遏止水危机至关重要。
  2021年《世界水发展报告》强调必须丰富“水的价值”概念,认为“水的价值”概念在社会和文化层面的意义和影响要比人们之前的认识广泛得多。例如,在研究大型基础设施项目时,需要考虑到“水的价值”的不同层面,以免低估其社会、文化和环境影响。
  报告在评估亚太地区水资源利用时认为,该地区迫切需要提高废水利用率,提高工业部门的用水效率。报告认为,在中国、日本、马来西亚等多个亚太国家已经出现了各种积极的水资源评估计划。
  《世界水发展报告》是联合国水机制关于水和卫生设施的旗舰报告,每年探讨不同的主题。报告由教科文组织代表联合国水机制发布,其撰写工作由教科文组织世界水评估计划组(WWAP)协调。(记者 李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