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球视野 > 国际新闻 > 正文 >

2021年值得注意:报告称格陵兰冰盖连续25年缩小

2022-01-10 11:02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据联合国网站消息,根据7日发布的一份新的联合国认可的报告,2021年标志着,格陵兰冰盖连续第25年在融化季节失去的质量大于冬季获得的质量。
  丹麦北极监测服务“极地门户”网站提供的数据,构成世界气象组织年度气候状况报告的一部分。该机构的数据显示,去年初夏格陵兰岛寒冷潮湿,6月份降雪异常之多且较晚,推迟了融化季节的开始。
  然而,7月底的一场热浪导致了冰的大量流失。
  从“总物质平衡”来看,在截至2021年8月的12个月期间,格林兰岛冰盖损失了约1660亿吨。
  这些数字意味着,格林兰冰盖在这一季结束时的净表面物质为大约3960亿吨,使其成为41年时间序列中第28低的记录水平。
  这可以被认为是一个处于平均水平的年份,但是《极地报告》指出,由于气候变化的快速发展,人们的视角发生了变化。
  例如,在20世纪90年代末,这些相同的数字会被认为是表面物质非常低的一年。
  报告还指出,导致初夏寒潮的原因可能是由于加拿大西南部和美国西北部的天气状况。在这些领土上,形成了一个巨大的“阻塞”高压系统,形状像希腊大写字母奥米伽(Ω)。
  这种气流模式定期出现在对流层,而不仅仅在北美上空,但以前从未观察到如此强烈的气流。
  该报告指出,世界气候归因倡议(World Weather Attribution)的一项分析表明,这只能解释为人类活动导致大气变暖的结果。
  该报告还表示,2021年是值得注意的一年。这一年,位于海拔3200米的冰盖顶部的峰顶研究站的降水量以雨的形式被记录下来。这一年,位于格陵兰的瑟梅哥-库雅雷哥冰川的冰流失速度加快,而通常冰流失速度会停滞几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