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球视野 > 国际新闻 > 正文 >

世界环境日各国采取务实行动保护共同家园

2022-06-07 14:46来源: 新华网编辑:遥城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今年主题为“只有一个地球”。很多国家在环境日当天宣布了促进可持续发展、加快能源转型等一系列务实的环境保护行动。多国政府官员和专家学者也同时呼吁,应采取多样行动,共同保护人类的共同家园——地球。
  采取务实行动
  2022年世界环境日的主办国是瑞典。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5日举办的官方庆祝活动上,瑞典环境与气候大臣安妮卡·斯特兰德赫尔宣布该国将从今年7月1日起,禁止颁发新的煤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许可证,以保护人类和地球。
  斯特兰德赫尔说,通过加速气候转型来创造未来的绿色就业机会是瑞典政府的首要任务之一。作为实现气候雄心而进行的努力的一部分,必须对给健康和环境带来负面影响的活动采取行动,“全球竞赛中的赢家将是那些加快转型的人,而不是那些裹足不前坚持依赖化石燃料的人”。
  文莱发展部长哈吉·苏海米在5日发布的世界环境日主题讲话中说,作为一个约42万人口的临海小国,全球气候变化和环境污染对文莱产生着深远影响,其中塑料垃圾污染的危害尤其需要重视。文莱2021年填埋了近23万吨各类垃圾,其中29%为塑料垃圾,占填埋总量的第二位。在去年一次全国范围海岸清洁行动中,收集的各类垃圾80%以上是塑料废弃物。文莱将举办大型废弃物“变废为宝”比赛活动,提升民众环保意识,促进可持续发展。
  印度政府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各邦采取措施,确保6月底前全面禁止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印度住房和城市事务部4日发布通告说,鉴于世界环境日和印度承诺在2022年6月30日之前禁止一次性塑料的双重使命,要求所有公民和团体从6月5日起开展一系列“禁塑”活动,包括停止使用超薄塑料袋、收集塑料垃圾、大规模植树、垃圾源头分类等。
  自1991年起,日本就将6月定为“环境月”,在全国组织策划各种各样的环保宣传活动。环境日当晚各地地标性建筑还点亮象征环境的绿色灯光,唤起民众对环境问题的关注和思考,今年日本全国有约270处地标建筑点亮绿色灯光。
  新西兰政府在世界环境日当天宣布,当地河流保护团体“斯蒂克斯河生活实验室”及其合作伙伴将获得412万美元的资金用以保护斯蒂克斯河。
  在世界环境日当天,阿根廷开始与智利联合管理外来物种入侵。巴拉圭将在获得全球环境基金的5000万美元资金支持后启动“巴拉圭+佛得角”项目以应对气候变化。
  呼吁加快转型
  5日,巴西一些专家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呼吁加强环保行动。巴西瓦加斯基金会教授奥索里奥阐述了巴西应如何成为向低碳世界转型的重要推动者,认为市场、全球声誉和技术都需要转型。他说,巴西今天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处理森林砍伐问题,敦促政府采取行动打击违法行为。
  巴西气候、森林和农业联盟成员福尔塔多在环境日当天对媒体表示,公共政策的缺失使一些环保方案难以落实,结束森林砍伐、增加可持续粮食生产以及将能源矩阵转变为清洁矩阵应是解决方案。
  克罗地亚萨格勒布大学教授姆拉登·韦德里什6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环境保护至关重要,关乎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的未来。克罗地亚作为一个小国,在环保方面也存在问题,给当地旅游业带来挑战。为庆祝世界环境日,克罗地亚东部城市奥西耶克5日举行了一场清洁城市的行动,很多年轻人参与其中,这对环境保护无疑是有益的。(执笔记者:彭茜;参与记者:卞卓丹、薛飞、胡晓明、华义、李学军、白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