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球视野 > 国际新闻 > 正文 >

世界粮食计划署“饥饿热点”报告发布

2022-06-09 09:58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6月6日,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与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联合发布了最新“饥饿热点”报告。报告警告称,由于冲突、气候冲击、新冠疫情和大规模公共债务负担的影响,多重粮食危机正在逼近。乌克兰冲突的连锁反应推动全球许多国家的粮食和燃料价格上涨,这加剧了粮食危机。
  “饥饿热点——世界粮食计划署和粮农组织关于突发性粮食不安全的早期预警”报告指出,2022年6月至9月,20个饥饿热点地区的突发性饥饿状况预计将恶化。报告呼吁在这些地区采取紧急的人道主义行动,以拯救生命和生计,并防止饥荒。
  报告警告称,乌克兰冲突使本已逐步上升的全球粮食和能源价格进一步上涨,这已经影响到所有地区的经济稳定。在经济不稳定、物价飙升以及由于气候冲击(如反复发生的干旱或洪水)导致粮食产量下降的地区,预计影响将尤为严重。
  报告发现,频繁且反复发生的气候冲击与冲突继续导致突发性饥饿状况。报告指出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新常态”,干旱、洪水、飓风和气旋反复破坏农业和畜牧业,导致人口流离失所,并将世界各国的数百万人推向危险边缘。
  报告警告称,自2020年底以来与拉尼娜现象相关的气候趋势预计将持续到2022年,这会加剧突发性饥饿状况并推高人道主义需求。东非前所未有的干旱正在影响索马里、埃塞俄比亚和肯尼亚,导致这些国家雨季的降雨量连续第四年低于平均水平;南苏丹则将连续第四年面临大规模洪水,这可能会导致人们离开家园,并破坏作物生产和牲畜饲养。该报告还预测,萨赫勒地区的降雨量将高于平均水平,并且有发生局部洪水的风险,加勒比地区的飓风将更加强烈,而阿富汗的降雨量将低于平均水平——阿富汗已经在多个季节受到干旱、暴力和政治动荡的影响。
  该报告还强调了几个国家严峻的宏观经济状况——这一状况由新冠疫情大流行引起,并因最近全球粮食和能源市场的动荡而加剧。这些状况正在给最贫困的社区造成巨大的收入损失,并使各国政府为社会安全网、支持收入的措施和必需品进口提供资金的能力受到限制。
  根据该报告,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南苏丹和也门仍处于“最高警戒”状态,是面临灾难性状况的热点地区。阿富汗和索马里自2022年1月发布热点报告以来加入了这一类别。
  刚果民主共和国、海地、萨赫勒地区、苏丹和叙利亚仍然“高度关注”日益恶化的状况,这些国家的状况与上一版报告一致,肯尼亚是新进入这一名单的国家。报告称,安哥拉、黎巴嫩、马达加斯加和莫桑比克仍然是饥饿热点国家,斯里兰卡、西非沿海国家(贝宁、佛得角和几内亚)、乌克兰和津巴布韦已加入到饥饿热点国家的名单中。
  报告就紧急人道主义响应和预期行动的优先事项提出了针对具体国家的建议,以拯救生命、防止饥荒并改善生计。
  世界粮食计划署与粮农组织共同扩大预期行动的规模和范围,在早期预警和冲击之前保护社区的生命、粮食安全和生计。灵活的人道主义资金可以帮助世界粮食计划署与粮农组织预见人道主义需求并拯救生命。有证据表明,向保障生命和生计的预期行动每投资1美元,就可以通过避免受灾社区的损失,节省7美元的援助资金。
  根据前瞻性分析,“饥饿热点”地区的突发性粮食不安全状况在展望期内可能会加剧。饥饿热点地区的选择基于共识,该过程的参与者包括世界粮食计划署和粮农组织的实地和技术团队,以及研究冲突、经济风险和自然灾害的分析师。
  该报告就预期行动的优先事项提出了针对具体国家的建议——在新的人道主义需求出现之前实施短期保护性干预;通过应急响应以解决现有的人道主义需求。这份报告是在全球应对粮食危机网络倡议下编写的系列分析的一部分,旨在加强和协调基于证据的信息和分析的生成和共享,以预防和应对粮食危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