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球视野 > 国际新闻 > 正文 >

多地高温预警!厄尔尼诺或将强势回归,这个夏天能有多热?

2023-06-14 15:32来源: 中国环境APP编辑:雪儿
  在经历2022年夏季的极端高温后,今年5月以来,我国高温模式连续开启。
  5月底至6月初,江南、华南及西南地区东部遭遇今年入夏以来最大范围高温过程,云南、四川、贵州、广西、广东等地超过80个国家站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据中央气象台预计,6月14日起至周末,北方大范围高温来袭,多地将迎今年以来最强高温,部分地区或将打破历史同期纪录。
  伴随着厄尔尼诺或将在今夏强势回归,我们是否会迎来全球变暖新高峰?
  我国降水“南涝北旱”回归
  国家气候中心监测结果显示,持续三年的“三重”拉尼娜在2023年春季之前结束,厄尔尼诺或将在初夏强势回归,预计赤道中东太平洋将于今年夏季进入厄尔尼诺状态。
  厄尔尼诺事件发生时,通常与世界不同地区更多的高温、干旱或暴雨洪涝事件有关。
  中国气象局气候服务首席专家周兵表示,厄尔尼诺事件的出现,必然会造成区域或全球的气候异常。在全球变暖背景下,极端异常的天气气候事件强度加强、持续时间更长、影响更为显著。
  “此次厄尔尼诺发展比较快,比科学家们预计的出现时间提前了一到两个月。”周兵告诉记者。
  不少专家认为,每次厄尔尼诺所产生的结果并不完全相同,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厄尔尼诺事件的强度、发展时期以及与其他气候模式的相互作用。
  研究显示,在厄尔尼诺事件出现后,我国的气候主要会受到印度夏季风以及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的影响,具体体现在夏季华北地区降水明显减少,长江流域的雨季及降雨量则存在更大的不确定性,登陆我国的热带风暴和台风的次数会减少,很大可能迎来暖冬,标志着我国降水传统意义上“南涝北旱”的回归。
  周兵表示,我国处在赤道中东太平洋的上游,厄尔尼诺影响途径复杂多变,每一次厄尔尼诺事件对我国气候的影响表现是有个性的,但更多的是共性。
  据国家气候中心数据分析,在厄尔尼诺发展年夏季,华北南部、华中北部、华东中部、西北地区东部等地气温易偏高。其中华北西南部、江南中部、华南东北部、新疆北部的高温日数达到30天以上。
  厄尔尼诺也会给我国部分地区带来极端干旱现象。例如,2009年6月至2010年4月发生的厄尔尼诺事件带来明显高温热浪,2009年秋季至2010年春,我国西南地区出现有气象记录以来最严重的秋冬春连旱。
  “虽然没有两次厄尔尼诺事件是相同的,但2009年6月至2010年4月发生了一次中等强度的厄尔尼诺事件,那次事件与今年的厄尔尼诺事件无论是起始时间还是强度都极为相似。”周兵表示,要高度关注此次厄尔尼诺事件与2009/2010厄尔尼诺事件的相似程度。
  今明两年创造全球最暖纪录?
  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贾小龙在中国气象局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今年以来,全国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三高。
  周兵表示,今年是厄尔尼诺发展年,厄尔尼诺事件出现以后,下沉气流在西太平洋,加强了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的强度,使处在副热带高压控制下的我国部分地区出现高温天气。
  相对来说,今年夏天整体会比去年更热。但分析认为,厄尔尼诺对全球气温的影响通常在它出现后一年内显现出来,本次厄尔尼诺对气温的影响可能在2024年最为明显。那2024年是否创造1850年以来最暖的纪录?
  “就目前来看,有两个不确定的因素。”周兵表示:“如果这次事件在发展过程当中能够达到强而领导世界的等级,那么它创造最暖纪录的概率就会增加。如果只是一次中等长度的事件,那么在未来五年内,有可能会打破2016年的全球最暖的纪录。”
  不少气象专家分析认为,尽管厄尔尼诺现象会使2024年的全球平均气温升高,不过上升幅度可能不会超过1.5摄氏度,全球气候变化对厄尔尼诺的影响“尚不清楚”。
  然而,周兵日前曾撰文表示,各种预测分析显示,2023年到2027年中至少某一年,全球平均气温比工业化前水平高出1.5摄氏度的可能性为66%。
  “如果这一情况发生,将标志着全球升温首次突破《巴黎协定》设立的升温阈值。”周兵说。
  在周兵看来,尽管过去三年里出现了具有冷却效应的拉尼娜现象,起到暂时遏制全球升温的作用,但厄尔尼诺的发展很可能导致全球气温出现新高峰,并增加打破温度纪录的可能性。
  周兵提示,目前对这次厄尔尼诺事件的预测是一次中等以上强度的事件,预计在今年冬季会达到峰值,至少持续8—10个月。
  “各地都应针对厄尔尼诺事件的发展做好应对准备。”周兵说。 作者:中环报记者牛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