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球视野 > 国际新闻 > 正文 >

外媒:“日本昧着良心污染太平洋”

2023-06-15 16:50来源: 参考消息网编辑:雪儿
  参考消息网6月14日报道据太平洋岛国新闻协会网站6月12日报道,日本“昧着良心”,计划将遭到严重毁坏的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污染水排入太平洋,这再次引发人们对太平洋环境的担忧。
  太平洋岛国论坛代理秘书长、即将担任太平洋事务专员的菲利蒙·马诺尼说:“我们正在艰难应对尚未解决的核试验遗留问题,让那些需要负责的人承认自己的错误,也许还要唤醒他们的道德底线以收拾他们的烂摊子。现在,我们非常有可能面临又一波新的核废弃物挑战。”
  “我们不能无视污染、非法捕捞、变暖、酸化和海洋生物多样性遭到破坏等紧迫挑战。日本决定把有放射性的废水排入太平洋,此举带来的挑战令问题进一步加剧了。”
  马诺尼说,排放核污染水的潜在影响仍然未知,但“我们希望日本首相今年2月做出的在确保安全之前不会排放的承诺真实有效”。
  太平洋岛国气候行动网络地区协调员拉韦塔纳拉吉·塞鲁说,日本排放核污染水对环境、对人类健康和对太平洋构成的风险明显过高。
  “我们的海洋正在遭受攻击。我们海洋的健康正在变差。海洋矿产正在遭到掠夺,海洋正在遭到过度捕捞。但不知道为什么,我们仍然认为把核废水排入我们的海洋没什么问题——尽管信息不透明,尽管各国政府和民间团体表示严重关切。”
  他说:“我们的蓝色太平洋地区无法继续充当世界无用和危险废弃物的垃圾场。”
  “日本继续努力准备污染太平洋之际,日本政府无视太平洋国家领导人发出的多次呼吁,即要求它解决严重的信息不透明问题和受命对科学数据进行评估的独立专家小组提出的严重关切。”
  塞鲁说:“日本的声誉及其与太平洋地区的长期关系正面临严重危险。”
  他说,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前需要更多的数据。“这不再是日本的国内问题,因为其影响将超越国界,所以对太平洋是一个直接威胁。我们的领导人需要作出相应反应。日本政府在同太平洋领导人商议过程中需要负责和透明。”
  他强调说:“我们无法承受犯错误的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