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球视野 > 他山之石 > 正文 >

统计显示青海暖湿化加剧

2018-10-26 15:48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莫晓

  10月25日,青海省气候中心向中新社记者透露,据统计数据显示,1961年以来青海省气温上升,降水量与降水日数增加,气候呈现出暖湿化趋势。
  地处青藏高原的青海省,系中国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也是中国最重要的水源涵养地。该省南部系“中华水塔”三江源,北部横亘青、甘两省“生命之源”祁连山,东北部则是中国内陆最大咸水湖青海湖。
  据青海省气候中心气象专家介绍,资料显示,1961至2017年,青海省年平均气温为2.1摄氏度,总体呈增暖趋势,平均每10年升高0.43摄氏度,超过全球平均速率(0.12摄氏度/10年)的3倍,也是中国气候变暖最显著的区域之一,尤其1987年以来气温急剧升高,2016年平均气温较常年(1981年—2010年,下同)气候平均值(2.4摄氏度)偏高1.4摄氏度,为历史最高值。
  “1961至2017年,我省年平均降水量为368.7毫米,总体呈增加趋势,平均每10年增加8.0毫米。今年降水量截至10月22日,已达到464.6毫米,远远超出了常年气候平均值(370.5毫米),也超过了历史最多年值(461.8毫米)。”青海省气候中心气象专家分析称,总体来看,近年来雨季提前,降水量总体增多,降水等级呈增强趋势。
  专家表示,除此之外,受气候变暖的负面影响,出现了冰川萎缩、冻土退化等现象。近30年,青海省年平均雪盖面积总体呈减少趋势,速率为每10年0.32万平方公里;青海湖流域气温显著升高,致使流域冻土层温度升高明显,冻土冻结深度变浅,厚度变薄,其中年最大冻土深度以每10年22.8厘米的速度减小,冻土冻结时间缩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