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球视野 > 他山之石 > 正文 >

格陵兰冰川正快速消融

2019-01-25 13:52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当地时间22日,研究人员发布的一项研究报告称,造成海平面上升的格陵兰融冰在2013年的消融速度是10年前的4倍,这种现象不仅出现在冰川,还出现在整个格陵兰。
  据日前《科学进展》杂志(Science Advances)刊载的文章称,一个科学家小组在格陵兰岛西北部的希亚瓦沙冰川(Hiawatha)下发现了一个巨大的陨石坑,其直径约为31公里,深约一公里。
  报道称,丹麦科技大学太空实验室在报告中指出,“2003年一年有111立方千米的冰层消失,而10年后,这个数字几乎增至4倍,至428立方千米。”
  丹麦科技大学教授阿巴斯·汗(Shfaqat Abbas Khan)说,“我们看见冰层融化正出现显著且惊人的变化。”
  不久以前,格陵兰多数融冰都能在冰冠上观察到,主要出现在西北部及东南部的冰川上。而2003年至2013年的冰层消失多发生在西南部地区,也是大幅缺少大冰川的地带。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教授贝维斯(Michael Bevis)说,冰层现在似乎是从表层融化,一路“从海岸线融到内陆”。这代表在格陵兰西南部地区,有持续增加的河水流入大海。
  阿巴斯·汗说,“随着气温逐渐上升,我们会立刻注意到冰层融化速度加快。”
  据悉,海水上升幅度在各地区有所不同;20世纪全球海平面平均上升20厘米,现在每年上升3.3毫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