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球视野 > 他山之石 > 正文 >

巴黎圣母院大火“遗毒”难消 铅污染重引焦虑

2019-09-16 15:53来源: 参考消息网编辑:南筏

    美媒称,今年4月吞噬了巴黎圣母院的大火令这座大教堂周围充斥着有毒的粉尘,并令附近的学校、幼儿园、公园和巴黎其他地区的铅含量达到令人担忧的水平。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9月14日报道,这些铅来自于大教堂被焚毁的屋顶和塔尖,其造成的公共健康威胁,整个夏天在巴黎引发了越来越严重的焦虑情绪。

  报道称,火灾发生5个月后,法国政府仍然拒绝完全公开其对铅污染的检测结果,并发布了意图淡化风险的安抚性声明。这样的拖延和否认令其饱受指责,公众指责他们将重建大教堂置于成千上万人的健康之前。

  报道表示,《纽约时报》一项全面调查帮助人们了解到法国政府对此事未作出全面合理响应的全貌。调查发现,法国政府在提醒公众注意健康风险方面存在重大失误,而公众对这一危险的认识也愈加清晰。

  据报道,4月15日发生的大火几乎摧毁了这座拥有850年历史的大教堂。根据机密报告和政府发布的其他报告中披露的检测结果,这场大火产生的滚滚浓烟带来了极大的隐患,即大量的铅。

  该调查借鉴了部分机密文件,包括劳动监察员的警告、一份警方报告以及此前未披露的文化部的铅检测数据。这些文件以及数十项采访表明,法国政府曾指出,在火灾发生48小时内,铅暴露可能是一个严重问题。

  但直到一个月后,城市官员才在巴黎圣母院附近的一所学校进行了首次铅检测。即使时至今日,城市和地区卫生官员也没有对大教堂附近的每一所学校进行检测。

  检测结果显示,至少有18所幼儿园和小学的铅尘水平超过了法国对儿童所在建筑物的规定标准。在广场和街道等数十个其他公共场所,铅水平超过安全标准高达60倍。

  据《纽约时报》获得的文化部机密文件披露,污染水平最高的地点位于大教堂的内部和附近的不同地点。火灾发生后,相关部门未能立即对整个地区进行清理,而是等待了四个月才完成对巴黎圣母院附近地区的深度清理。

  《纽约时报》咨询的一些卫生专家建议不要将幼儿带到巴黎圣母院附近。铅暴露对于儿童,特别是6岁以下的儿童构成的风险最大。

  一些法国官员和知名专家则告诫要谨防“妄想症”。他们认为,在像巴黎这样一个拥有古老历史的城市,高铅水平不应都归咎于巴黎圣母院的大火。

  接触到最高铅水平的是在大教堂工作的工人。《纽约时报》获得的来自劳动监察员的机密信函显示,针对大教堂内部的检测发现,铅含量为监管要求的588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