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球视野 > 他山之石 > 正文 >

兑现气候治理承诺 国际社会愿共同行动

2020-12-14 14:58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综合消息:12日,为纪念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达成5周年,联合国及有关国家当日以视频方式举行气候雄心峰会,进一步动员国际社会以共同行动应对气候变化,推进多边主义合作进程。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当日在气候雄心峰会上呼吁全球进入“气候紧急状态”,直到实现碳中和。古特雷斯表示,2021年联合国的主要目标是到本世纪中叶建立一个真正的全球碳中和联盟,到2030年实现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与2010年相比减少45%,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他同时敦促发达国家兑现到2020年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的气候资金承诺。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本次峰会讲话中提出三点倡议:团结一心,开创合作共赢的气候治理新局面;提振雄心,形成各尽所能的气候治理新体系;增强信心,坚持绿色复苏的气候治理新思路。
  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发言中呼吁各国应共同致力于落实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他提议欧盟找到一条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的可行之路,并呼吁欧盟采取一致和负责任的行动,借助经济复苏计划促进绿色发展。
  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主席、法国前外长法比尤斯表示,应对经济社会各部门进行适应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转型,通过“绿色刺激计划”,实现抗疫和碳中和的双重目标。
  英国首相约翰逊宣布该国温室气体减排新目标,并表示英国将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力争成为风能大国。
  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表示,欧盟国家承诺,到2030年将实现碳排放比1990年水平降低55%,未来数年将拿出约300亿欧元以实现这一目标。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称,发达国家要帮助发展中国家,在不影响其经济发展的情况下实现碳排放降低。德国总理默克尔称,德国将再次提高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预算,同世界银行等伙伴一道支持发展中国家绿色复苏。
  维护多边主义 彰显中国贡献
  当前,全球疫情持续肆虐,让人类开始深刻反思与自然的关系,全球气候治理的未来则亟需多边主义框架下的共同行动。当中,中国为达成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作出重要贡献,也是落实《巴黎协定》的积极践行者。中国国家领导人的重要讲话则以大国担当为更具雄心的全球气候治理注入了新动力。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不仅为《巴黎协定》达成发挥了关键作用,还以切实行动做出表率。
  此外,中法两国在气候变化领域展开积极合作。马克龙在气候雄心峰会上特别提及中法近年来在推动《巴黎协定》方面的“出色合作”。
  中法两国元首已表示将共同维护多边主义,携手应对气候变化,支持办好气候雄心峰会和明年1月“一个星球”峰会,动员国际社会更积极参与明年《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第七届世界自然保护大会,推动上述重要国际议程取得积极成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