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球视野 > 他山之石 > 正文 >

联合国气候主管:2021年是《巴黎协定》关键一年 各国应加快行动

2020-12-15 09:04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在气候变化《巴黎协定》达成五周年之际,《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埃斯皮诺萨11日发表声明称,2021年对于《巴黎协定》是关键的一年,各国必须尽快行动起来,确保明年年底的格拉斯哥气候大会发出世界正在真正朝着1.5摄氏度温控目标转型的清晰信号。
  设在德国波恩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当天公布了埃斯皮诺萨的声明。埃斯皮诺萨表示,五年前,各国本着多边互信和领导力的精神达成了《巴黎协定》,《协定》不仅是一个框架和一套规则,它更是“希望的契约”,表明人类有志于调整当前的路径,走向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埃斯皮诺萨表示,为了这一目标,本月12日将以线上方式举行气候雄心峰会。她表示,尽管我们正处在艰难的时期,《巴黎协定》仍持续扮演着引领各国和社会各界共同向前的灯塔。她强调,新冠疫情后的复苏为各国提供了更好地重建经济、定位绿色政策和方案的机会,《巴黎协定》将为复苏提供路径。
  埃斯皮诺萨表示,这一路径的第一步应当是具有高度雄心的气候行动。她表示,2021年将是《巴黎协定》关键的一年,在气候雄心不断增长的背景下,各国必须从讨论《协定》如何运作转为讨论将如何在各自国内落实《协定》,以及如何使那些最脆弱的国家远期得到支持,并最终达成一个平衡的方案,以使社会各领域各利益相关方都能采取行动。
  “这项工作亟待立即启动,以便能够在格拉斯哥气候大会上完成。”埃斯皮诺萨表示,2021年11月将在英国格拉斯哥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大会(COP26)必须发出明确的信号,即确保实现1.5摄氏度温控目标所需的转型“的确已经在进行中”。(记者 彭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