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球视野 > 他山之石 > 正文 >

美科研人员:火星地壳下可能含有大量水

2021-03-18 09:28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美国宇航局(NASA)16日发表文章称,研究表明,火星地壳下可能含有大量水。
  文章提到,一项由NASA资助的新研究称,数十亿年前,火星是一个被海洋、湖泊覆盖的星球,海洋深度在330至4920英尺(100到1500米),这一体积大约相当于地球上大西洋的一半。其中,有30%至99%的水通过化学作用成为火星地壳下的含水矿物质。
  这项研究报告发表在3月16日的《科学》杂志上,由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的多位科研人员共同完成。它的结论构成了对当前理论的挑战。此前,科学家们认为,随着火星地壳的温度逐渐降低,其磁场不断减弱,火星表面的大量水通过大气逃逸到太空中。
  据科技媒体“空间”网站报道,这份报告的主要作者之一加州理工学院博士生伊娃·谢勒(Eva Scheller)说,目前大气逸出理论并不能完全解释我们所掌握的关于火星上曾经存在的水量的数据。谢勒认为,火星的水一方面通过大气消失在太空中,另一方面通过化学作用成为含水矿物质存在于火星的地壳下。
  研究报告发布的数据模型显示,火星在41亿年前至37亿年前的诺亚纪时期失去了40%至95%的水,火星大约在30亿年前就变成了一颗干旱的星球。
  谢勒认为,尽管火星地壳下可能有大量含水矿物质,但这并不意味着未来前往火星的宇航员会很容易提取这些水,必须通过一些操作才能获得可观数量的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