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球视野 > 他山之石 > 正文 >

俄西伯利亚山火“烧”到北极!过火规模比欧美多国总和还大

2021-08-12 10:23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据俄罗斯龙报网报道,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山火仍在蔓延,浓烟已飘到北极上空,据信这是史上首次。同时,美国、加拿大、土耳其、希腊、意大利等多地山火也在肆虐,但分析人士警告说,这些地方的山火加起来都没有俄罗斯的山火规模大。
  “烧”掉2个奥地利 超6.23万平方英里土地过火
  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目前,西伯利亚有两种山火在肆虐,一种是当局正在扑救的山火,另一种是当局默许燃烧的山火。正在努力扑救的山火有170多处,附近机场和道路已经关闭,居民被迫大规模疏散。当地官员表示,他们迫切需要更多志愿者和资金协助灭火。
  俄罗斯绿色和平组织林业专家亚罗申科(Alexei Yaroshenko)指出,俄罗斯正面临史上最糟糕的山火季,可能比2012年最严重山火年份的情况还要糟。该组织的数据显示,目前有近7000名消防员、军人及其他救援人员正在全力扑救山火。自今年年初以来,山火已烧毁超6.23万平方英里土地,是奥地利国土面积的近2倍。
  至于当局默许燃烧的山火,目前有66处,这种火虽然很难扑灭,但不会威胁到房屋和基础设施。据悉,已经有近8000平方英里土地被烧毁,相当于美国加州南部大火烧毁土地面积的近10倍。
  据美国国家跨部门消防中心(National Interagency Fire Center)的数据,今年美国已发生100多起火灾,8977平方英里土地被烧毁。而据加拿大野火信息系统(Canadian Wildland Fire Information System)的数据,今年不列颠哥伦比亚省、育空地区、曼尼托巴省和安大略省的过火面积超1.3万平方英里。据欧洲森林火灾信息系统(European Forest Fire Information System)的数据,今年土耳其已有681平方英里土地被烧毁,而希腊大火蔓延了424平方英里,意大利则有403平方英里土地被烧毁。
  天灾还是人祸?专家:当局不够重视+气候变化
  在亚罗申科看来,引发山火的原因是当局不够重视。“多年来,官员和意见领袖们一直声称山火是正常现象,他们说针叶林很容易起火,没必要为此小题大做。”
  亚罗申科表示,俄罗斯约有一半的森林没有受到地方当局保护,主要原因是资金不足。在此情况下,一旦起火,后果严重。“这些森林在调节环境方面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大部分未受保护的森林都位于北方。如果它们被烧毁,对环境的影响是巨大的。”他说。
  事实上,每年俄罗斯森林和平原地区都会发生数百起火灾,但俄罗斯自然资源和生态部往往只统计威胁人口密集地区的森林火灾,不包括开阔草原或农田发生的火灾。
  雅库特地区负责人尼古拉耶夫(Aisen Nikolaev)则指出引发山火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气候变化。
  “我们正经历19世纪末以来气象观测史上最热、最干燥的夏天。”该地区林业主管西夫采夫(Sergei Sivtsev)补充道,雅库特中部6月份的天气是1888年以来最热的。
  许多气候专家认为,今年西伯利亚山火规模之大令人震惊,这是地球变暖导致火灾风险增大的又一证据,而大火排放的大量二氧化碳可能使地球变得更热,这仿佛成为一个恶性循环。
  据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近期发布的报告预计,俄罗斯夏季可能更变得干燥、更炎热,到本世纪末,西伯利亚约1/3的永久冻土层将融化。(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