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球视野 > 技术前沿 > 正文 >

研究:二氧化碳浓度持续增长

2018-11-19 15:30来源: 科技日报编辑:

  11月16日,科技部发布《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2018年度报告》(简称《报告》)。记者注意到,《报告》新拓展的“全球碳源汇时空分布状况”专题显示,2010年—2017年,全球大气CO2浓度呈上升趋势,且与前40年相比增速不降反增。
  “说明自签订《京都议定书》以来,减缓全球大气CO2浓度增长、抑制全球变暖目标并没有达到,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应对气候变化仍需全球共同努力。”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主任王琦安说,中国碳排放总体虽呈上升趋势,但因政府积极采用了推广应用清洁能源与实施重大生态工程等措施,碳减排成效明显,排放增速逐渐降低,自2013年以来增速基本为零。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2017年单位GDP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下降了46%,已提前实现到2020年单位GDP排放强度下降40%—45%的承诺。但中国仍是碳排放大国,经济增长伴随着碳排放的增长,与发达国家相比仍然存在较大减排压力。
  王琦安介绍,《报告》充分发挥我国首颗全球大气二氧化碳监测科学试验卫星(TanSat)技术优势,结合多源遥感数据,监测分析了2010年—2017年全球大气二氧化碳时空分布格局,生成了国际首套2017年(TanSat)全球叶绿素荧光产品,分析了全球及重点地区碳源、碳汇的时空分布状况,探讨了全球碳源、碳汇变化的驱动机制,可为实现国家减排目标和应对气候变化等提供有效的科学数据。
  全球大气CO2浓度分布的空间格局和时间变化,是人为活动导致的CO2排放(碳源)、生态系统的净碳吸收(碳汇)和大气传输综合作用的结果。对于某一区域来说,若碳排放大于碳吸收,该地区表现为碳源,反之则表现为碳汇。
  《报告》显示,全球主要碳排放源高值区域分布于美国东西部、西欧、东亚及南亚北部地区,低值区域分布于非洲、大洋洲、南美洲中部、北美洲北部以及亚欧大陆北部。主要碳汇高值区域分布于北半球中高纬度森林地区,以及全球主要热带雨林地区。全球碳源汇是人类活动和自然活动的共同结果,需通过加强节能减排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力度,从而控制碳源排放量,增强陆地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减缓全球大气CO2浓度的增长。
  本次发布的2018年度报告继续关注全球生态环境热点问题以及重点区域,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国际社会可持续发展以及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迫切需要,选定 “全球碳源汇时空分布状况”“‘一带一路’生态环境状况及态势”与“全球大宗粮油作物生产形势”3个专题开展监测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