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球视野 > 技术前沿 > 正文 >

塑料微粒:侵入生物链,回到人体

2018-12-17 15:18来源: 21世纪经济报编辑:遥城

  随着对塑料污染问题认识的深入,人们越来越担心,塑料微粒会否通过向人体提供潜在的主要有毒化学物质威胁健康。
  塑料微粒是指直径小于5mm的塑料颗粒。它们可以来自直接来源,也可能来自大型塑料分解为环境中的小颗粒。
  科学家推测,如果我们可以吸入这些微米和纳米尺寸的塑料颗粒和纤维,它们很可能会进入人体血液,肺组织和母乳,或者进入肠道和呼吸系统。一些微粒可能穿过身体不造成伤害,其它微粒可能会危险地停留在某处,成为致癌物质或具有激素破坏特性。
  既然科学家已经在鸟类和鱼类的身体里发现了塑料微粒,在人类身上发现恐怕也是迟早的事。
  维也纳医科大学的胃肠病学家施瓦布(Philipp Schwabl)近日在欧洲联合胃肠病学会议上发表他的研究结果,他在8名志愿人员的粪便中发现了微小的塑料颗粒和纤维,这是科学意义上的首次。
  施瓦布的志愿者是来自7个不同欧洲国家和日本的三男五女,年龄在33至65岁之间。他们分别记录下自己一周的饮食日记,然后提供粪便样本进行测试。所有粪便样品测试结果均为塑料阳性,平均每10克粪有20个微粒,大小从50到500微米不等(人的头发宽度约为50至100微米),显示可能是通过海鲜、食品包装、灰尘或塑料水瓶摄取。
  科学家们一直担心海洋塑料对人类健康有不良影响,因为这些塑料最终会降解并分解成纳米级的塑料,尺寸不到100亿分之一,肉眼不可见,这个级别的塑料理论上可以穿透细胞并进入人体组织和器官。
  由于研究人员缺乏识别食品中纳米塑料的分析方法,迄今没有关于人类发生或吸收这类塑料的任何数据。
  施瓦布希望这次的研究结果能加速他研究塑料微粒对人体健康的影响。相关调查结果还要经过同行评审,他预计在11月完成后,可以将研究范围再扩大到更大的群体,以便进一步评估塑料微粒对人类的潜在威胁。
  科学家推测,如果我们可以吸入这些微米和纳米尺寸的塑料颗粒和纤维,它们很可能会进入人体血液、肺组织和母乳,或者进入肠道和呼吸系统。一些微粒可能穿过身体不造成伤害,其它微粒可能会危险地停留在某处,成为致癌物质或具有激素破坏特性。
  不过,英国约克大学环境科学教授Alistair Boxall认为,施瓦布这次研究的范围太有限,因此无法得出任何确切的结论。
  塑料微粒上次引起人们的关注,是研究发现每年有数千吨来自化妆品的微塑料进入了海洋。塑料微粒被海洋生物吃掉,然后通过食物链,来到人类的餐桌。当时一项研究表明,一个人吃6只牡蛎会摄入50个塑料微粒。
  对施瓦布的志愿者而言,体内的塑料微粒可能来自生活中各个角落:食品包装、家居地毯、衣服或其他塑料制品上脱落的塑料纤维,空气中的粉尘,或者食品本身,都可能是来源。至于纳米级塑料微粒进入人体后,是否可以进入血液、淋巴系统,甚至可能达到人的肝脏?到目前为止,这仍是一个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