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球视野 > 技术前沿 > 正文 >

监测核反应堆散热状态有新方法

2019-10-29 21:39来源: 科技日报编辑:南筏

 

    俄罗斯国立核能研究大学莫斯科工程物理学院开发出一种新方法,有助于预测现代发电装置中的散热状态更替。这种方法大幅提高了发电装置的安全性,包括核反应堆的放射性区域。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实验传热》杂志上。
    消耗量、温度和压力对散热效率都有影响。对论证轻水核反应堆放射性区域的可靠性来说,诊断散热状态变化条件或载热体沸腾非常重要。众所周知,在实际能源装置中,热物理参数(消耗量、温度、压力)在均值附近呈现混乱波动。该学院研究人员将所测量参数的统计分析和频率分析结合起来,使得诊断、预测系统状态和从一种散热状态过渡向另一种散热状态成为可能。
    研究人员马克西姆·杰洛夫说:“该方法有助于预测载热体沸点的到来以及向更差散热状态过渡。这将大幅提高能源装置运行的安全性,下一阶段工作是建立自动化实时诊断和预测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