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球视野 > 技术前沿 > 正文 >

ESO科学家说小行星Hygiea可能是矮行星

2019-10-30 14:00来源: cnBeta.COM编辑:南筏

 

  ESO天文学家已使用超大望远镜上的SPHERE仪器观察名为Hygiea的小行星。观测结果表明,Hygiea可以被归类为矮行星。这个天体据说是谷神星、灶神星和帕拉斯之后的第四大小行星。
  Hygiea是一颗特殊的行星,它可能从谷神星那里夺冠,成为太阳系中最小的矮行星。 ESO小组说,Hygiea符合被分类为矮行星四个要求中的三个。其中包括它绕着太阳公转,不是像月亮那样绕行星运行,它也没有像行星那样清除轨道周围的邻居。最后一个要求是它有足够的重力把自己拉成大致球形。这是SPHERE仪器用武之地,研究小组能够确定Hygiea几乎是球形。该仪器还测量了Hygiea的直径,它刚好超过430公里。
  冥王星直径接近2400公里,而谷神星直径接近950公里。该小组未在其表面发现预期的巨大撞击坑,它确实有两个撞击坑,但两个坑都不大,并非在Hygiea形成过程中产生。研究小组估计,Hygiea和小行星家族可能是更大行星与直径75至150 公里天体发生重大正面碰撞的结果。据认为,这次碰撞发生在大约20亿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