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球视野 > 技术前沿 > 正文 >

《自然》最新论文:全球超半数河流每年至少断流一天

2021-06-18 09:35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国际著名学术期刊《自然》最新发表一篇环境研究论文指出,全球超半数的河流存在断流现象——每年至少停止流动一天。
  其研究结果表明,这种间歇性流动比之前认为的更常见,或有必要因此改变河流管理策略。
  该论文称,大部分河道的河流会间歇性地停止流动,这种断流预计会在接下来的几十年里因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而增加。不过,人们一直不清楚季节性(非常年性)河流在全世界的规模,这也意味着人们在制定河流管理策略时会将其忽略。
  论文通讯作者、加拿大麦吉尔大学马蒂斯·麦西吉(Mathis Messager)和同事通过建立一个预测非常年性河流规模的模型,并将该模型应用于RiverATLAS数据库,可表示长达2330万公里的全球河流网络。他们预测全球51%到60%的河流每年至少停流一天,说明非常年性河流是分布最广泛的河流类型。
  据论文作者估算,离全球52%的人口最近的河流都是非常年性河流。他们认为气候变量是预测哪些河流为季节性河流的重要指标,并指出极度干热地区有95%的河流很容易出现断流,比如澳大利亚北部、印度部分地区和非洲萨赫勒地区。在较冷的气候下,断流的出现通常是因为结冰或是降雨变成了降雪。
  论文作者总结表示,应在河流模型中纳入流动间歇性,从而制定出有效的河流管理策略,以保护非常年性河流的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记者 孙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