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环境科技 > 正文 >

杭州成立能源大数据评价与应用研究中心 助力城市能源管理

2019-12-30 09:55来源: 新华网编辑:遥城

  26日,杭州能源大数据评价与应用研究中心正式成立。该中心将以杭州为样本,挖掘并整合能源生产传输、分配利用各个环节中的数据价值,提升城市综合能源管理水平。
  据了解,杭州能源大数据评价与应用研究中心是我国首个城市能源大数据评价与应用研究中心,该中心以杭州市政府为主导、国网杭州供电公司为主体构建。该中心将通过能源数据的价值创造、运营服务、业态孵化和生态构建,发挥能效分析管控、经济态势研判、能源系统优化等决策辅助功能。
  目前,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已经通过“网上电网”试点完成了334类超过560亿条实时数据的集成工作。
  “我们进一步开发了杭州城市大脑·能源小脑,把数据的版图从电力行业拓展到整个能源领域。”国网杭州供电公司经济技术研究所主任王骏海表示,杭州城市大脑将构建起统一的数据接口,接入电源、电力用户、储能设备等电网上下游数据,以及气、油、热等各类型能源数据,实现全市能源数据的集中运算、融合共享。
  此外,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将研究建立涵盖4个层面、12个主要指标和52个细化指标的“城市社会综合能效评价指标模型”。
  “通过计算,分析不同产业单位增加值能耗,能够在技术层面掌握不同能源领域产生的效果,还能衡量产业内部结构调整幅度。”王骏海说,通过这一模型,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将开展城市能效现状评价和“电力看经济”“电力看社会”分析工作,为政府精准施策、科学调控提供支撑。(朱涵、肖鳕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