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环境科技 > 正文 >

济宁创新开展绿色智慧管控 推动生产经营和污染减排“双赢”

2020-01-02 09:21来源: 济宁生态环境编辑:遥城

  “最大限度的降低秋冬季污染积累和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力争通过科学精准管控,达到生产经营和污染减排的双赢”,这是济宁市绿色管控的目标愿景为确保绿色管控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济宁市生态环境局联合清华大学共同打造了一套守护“神器”济宁市大气污染源分级管控。
  调度管理平台 + 济宁绿色管控APP

 “济宁绿色管控”有多强大

  “济宁市大气污染源分级管控调度管理平台”和“济宁绿色管控app”拥有四大功能:
  1.线上申报,让标杆企业更加公平公正
  各个污染主体可以通过平台自主申报标杆企业等级,相关管理部门组织专家根据污染主体提交的材料进行标杆企业评审,整个评审过程公开透明。同时各个污染主体可以通过平台,及时查询污染主体的注册申请或申报进度,有利于提供管理部门的审核效率。

 

  2.线上执法,让督导检查更加高质高效
  执法人员通过手机APP将现场巡查出现的企业问题、现场图片录入系统,依托绿色管控平台,开展秋冬季绿色管控专项督查执法行动,对不符合绿色标杆企业标准的动态剔除,确保各项管控措施落实到位。

  3.线上公开,让监督查询更加方便快捷
  设置分区域、分行业、分主体查询功能,执法人员可以通过APP实时查询污染主体的排放信息、应急措施、行业措施、检查重点等信息,拓宽了执法渠道,极大的提高了执法检查效率。

  4.线上曝光,让问题企业更加有危有畏
  将执法监管中发现的问题在曝光的同时,同步上传至绿色管控平台云端,将企业存在的污染问题永久留存,建立企业问题信息库,按照积累问题数量和严重程度进行红黑榜排名,作为2020年评定绿色标杆企业依据,探索建立企业大数据档案,为以后环保监管提供科学管控依据。

这些功能到底有什么用?

  智慧监管、追踪溯源
  线上线下联动
  有效提升绿色管控信息化管理水平
  精准施策,服务企业,深化治理
  以污染物减排量不少于取暖新增排放量为基准,对管理水平、污染排放水平明显好于同行业的绿色标杆企业和绿色标杆工地,采取少予停限产或少停工措施,最大限度的降低秋冬季污染积累和对企业生产经营影响。截至目前:
  01 绿色应急:纳入工业源5496家、扬尘源795家,全市共豁免B级企业 10家、保障类17家。
  02 绿色施工:纳入清单管控共1232家(其中市直部门监管180家,县级监管1052家),发放绿色施工证236家。
  03 绿色错峰:纳入管控清单工业企业共1662家,发放绿色标杆企业证书59家。